今年很多家长在小升初择校过程中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2014年中招的全分配。这个全分配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先看一下2011年和2012年的中招政策。无锡市中招录取有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计划内就是根据考分收取正常学费,计划外降低分数录取但要另收3万择校费。
      2011年中招政策首先实行热门四星级普通高中可以自主招生,也就是说这些高中可以自主招收具有学科专长特别是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优秀生和特长生。每个热门高中有50个自主招生名额。而且热门高中自主招收的学生是属于计划内的录取,在第一批次第一阶段计划内录取。其次继续将重点高中各自计划内招生50%的指标分配到相关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这里的关键词是计划内的50%。也就是说是计划内招生70%里的50%(2011年各校计划内招生比例是70%)。这50%的指标分配数按各初中学校参加中考人数,参考各校规范办学、素质教育情况和办学水平,并兼顾地域因素等确定。
      2012年无锡市中招计划内招生比例比2011年提高,计划外的比例调整为20%。几所热门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继续提高,由原来的计划内50%提高到60%。此外,热门高中自主招生的比例继续提高,2012年各校按60人的规模实施自主招生,分别占各校招生总计划的8%-10%。
      综上分析可以看出热门高中计划内的分配生比例在逐步提高,但分配的导向是逐步向办学质量高的学校倾斜。自主招生的比例也在逐步提高。教育局在2011的招生政策解读中明确提到计划内招生分配指标2012年提高到60%,2013年提高到70%,2014年起实行除自主招生外的计划内招生指标全部分配。也就是说进入重点高中有三个途径:分配生,自主招生,计划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