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 则
      1、住宿生必须自觉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住宿生守则》和金桥双语实验学初中各项规章制度。
      2、制定本条例的目的在于推进住宿生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形成并完善以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住宿生管理新模式,促进和保证住宿生的健康成长。
      3、条例的制订工作由德育处提出具体意见,报校长室批准。
二、住宿生作息时间
      1、周一上午7:00前返校报到,周五下午5:30前离校,特殊情况必须有家长的证明。

      2、严格遵守相关作息时间要求:
三、住宿生守则
      1、服从管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具有一定的安全防范意识。
      2、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按时熄灯,在校期间不经班主任批准不准离开学校。
      3、保持宿舍楼内安静,不准在楼内喧哗、追逐打闹或进行体育活动。
      4、保持室内外卫生,禁止随地吐痰或丢弃废物。认真搞好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
      5、在指定宿舍住宿,不得随意调换宿舍或床位。
      6、严禁擅自离宿,不得留客住宿,男女学生不得串楼,住宿生不准串宿舍。
      7、宿舍内物品摆放有序,被褥清洁整齐。
      8、严禁吸烟、喝酒、打扑克、玩麻将、赌博和任何形式的游戏。
      9、爱护各类公共设施,不得故意损坏,锁好柜门,保护好钱物,不得携带贵重物品。
      10、自觉节约水、电,用毕关好电灯和水龙头,严禁使用任何电器设备。
      11、不准随意在宿舍内用餐,特殊情况须经管理老师同意。
      12、按时出操,不挑不拣用好三餐,认真上好晚自习。
      13、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勇于承认错误,敢于对违纪行为作出批评指正。
四、住宿生早锻炼要求
      1、按时到操场集合,不得无故缺席或迟到,特殊原因不能出勤者须经管理老师批准,也须到操场见习。
      2、听从老师的指挥,认真进行早锻炼。
      3、参加早锻炼必须穿适于运动的服装和运动鞋。
五、住宿生用餐要求
      1、按时就餐。
      2、遵守用餐纪律,轻拿轻放座凳,用餐时不大声说笑,不敲击碗筷,不挑食,养成科学用餐习惯,节约粮食,讲究卫生。
      3、因特殊情况不能用餐的学生,须提前一天向管理老师说明。
      4、用餐必须在餐厅内完成,不得将食品带出餐厅。
六、住宿生晚自习要求
      1、住宿生必须准时到教室上自习,不得迟到或早退,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经管理老师批准。
      2、爱护教室设施,桌椅轻放,不在桌面上乱写画,座位专人使用,不能随意更换、不得取用原桌内的任何物品。
      3、自习课期间遵守纪律,服从老师管理,不下座位,不喝水,不吃零食,不经允许不看课外书。
      4、自习课要保持安静,独立思考问题,高效独立完成作业,不得将作业带回宿舍完成。
      5、自习课休息时不得在楼内大声喧哗,打闹,不得到室外搞体育活动。不得随便回宿舍。
      6、不准穿背心或拖鞋等进入教室,仪表仪容规范的要求同白天上课时相同。
      7、保持教室内外卫生,不随意扔丢弃物,晚自习后值日生负责搞好卫生,检查门窗,关好电源开关,锁好后方可离去。
七、宿舍纪律要求
      1、早上6:30打铃按时起床,7:00前住宿生必须全部出寝室。7:00—17:00,无班主任批条不得回寝室。
      2、住宿生必须在18:40前到教室参加晚自习,自习期间不准在宿舍逗留和外出。
      3、晚上21:10前必须全部回寝室,21:30熄灯就寝后不准讲话,不准离开寝室。
      4、严禁打牌赌博、抽烟、喝酒、骂人、打架等不文明的行为发生;严禁将手机、游戏机、黄色书刊、危险用品等带进宿舍。
      5、爱惜宿舍内公共财产和设施,如有损坏,需当事人照价赔偿,若找不到当事人,则由该寝室住宿生共同承担。
      6、不准带非住宿生在校留宿,住宿生家长、亲人进入宿舍要先在宿舍管理员处登记后方可入内。
      7、除周末、节假日正常休息放假外,平时回家和有事不能按时回寝室的住宿生,必须持有班主任的批条向管理员老师请假。
八、宿舍管理的相关制度
    (一)入住制度:住宿生必须填写《住宿生申请表》,由班主任及年级组长签名,报学校审批后方可入住。入住学生由德育处统一安排房间和床位,不得擅自调换。
    (二)考勤制度:负责教师和宿舍管理员要按照管理条例的要求和工作程序及职责对宿舍进行严格管理,坚持按时查房、考勤,每天有检查记录,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或向德育处报告有关情况。
    (三)请假制度:
      ①临时有事不能在校住宿的学生,须有班主任签字的请假条并将假条交于管理员备案,方可离校。
      ②未经请假擅自离校者将受到相应处理直至取消住宿资格。
      ③周日、假日返校时,因故不能返校的同学,家长必须提前打电话向班主任请假,返校时要把补办的假条交给班主任。
    (四)卫生制度
      1、每个寝室每天必有一人做卫生值日,负责早、晚室内卫生打扫与保洁。
      2、禁止乱倒水,保持室内、走廊及楼道地面干燥,如有水迹,寝室值日生负责清除。
      3、不准在宿舍的墙、柜及桌上乱涂、乱贴、乱钉,造成的污迹由相关人清理干净。
      4、保持寝室及周围环境的清洁,不乱丢果皮纸屑,不准带饭菜到宿舍用餐。
      5、严禁往楼下和窗外乱吐痰、倒水、丢弃废物垃圾。
      6、床上整齐干净,被子折叠规范,并放到指定位置,床上不能乱放衣服、书籍等用品。
      7、鞋子、箱子统一放在床底,桶、盆统一放在桌子旁边,毛巾、衣架、口杯等用品在指定地方摆放整齐。
      8、寝室内不准晾衣服,晾晒衣物统一挂在阳台,换下暂未洗的衣物要先收检好。
      9、卫生间用后清洁干净,纸巾不准丢在便池内。
    (五)安全防火制度
      1、寝室内严禁存放鞭炮、蜡烛、蚊香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准生火,烧废纸、使用应急灯、充电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和私接电源插头等。
      2、严禁在宿舍使用火柴、打火机等生火物品。严禁对安全指示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损坏。 
    (六)奖惩制度:
      ①每月开展“文明寝室”的评比活动,获当月“文明寝室”的寝室将公示表扬。
      ②每学期开展“优秀寝室标兵”的评比活动,当选学生德育处将颁发证书及物质奖励。
      ③违纪住宿生视情节严重程度,德育处将给予相应的处理。
      ④住宿生违纪的处理
      1、一般轻微违纪,给予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者,通知年级组长、班主任,由班主任老师在班级批评教育。
      2、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给予警告批评:
            A、经常不遵守作息时间,节假日不按时返校,不按时起床,不按时就寝。早锻炼、早晚自习无故缺席的;擅自离校,不履行请假手续回家的;
            B、晚上熄灯后,在宿舍内大声喧哗,说笑打闹、影响他人休息的;
            C、不按学校安排的床铺就宿,经劝告不立即纠正的;
            D、不注意个人卫生,卫生值日不做,内务不整的;
            E、扰乱食堂秩序,就餐不排队的。
      3、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处分:
            A、在宿舍点蜡烛或使用违规电器设备等;
            B、扰乱宿舍生活秩序的;不在规定地方倒垃圾的;
            C、在宿舍区内打牌打球等玩游戏的。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记入档案,并取消住宿资格:
           A、无理顶撞管理人员,不服从老师管理,侮辱管理人员人格的;
           B、擅自留宿非住宿生的;随意外出,在外留宿的;
           C、在宿舍里赌博、抽烟、喝酒的;无理取闹、打架斗殴的;
           D、偷拿他人钱物的;
           E、故意毁坏公物和宿舍区设施的;
           G、其他严重违纪行为。

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中
德育处
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