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班长
 1.对班级工作全面负责,负责制定每学期班干部工作计划,指导各委员抓好工作。2.主持召开每月一次班干部会议,总结各委员工作,布置下月工作。3.主持召开各类班级会议,布置、总结工作,认真听取同学对班干部的工作意见,以便改进工作,提高效率。4.组织全班同学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5.及时向班主任反馈同学意见和学生情况。
(二)副班长
 1.负责班级学生出缺席等考勤、点名工作。2.认真如实记载“班级日志 ”每周五到德育处批阅。3.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向班主任反馈。4.协助班长处理各项班级事务。5.负责管理班费的帐务。建好班费使用流水帐,定期向全班同学公布帐目。
(三)学习委员
 1.督促检查各科科代表履行职责,定期向全班同学汇报学习情况,抓好学风建设。2.与任课教师经常联系,经常召开学生座谈会,负责转达学生对教师教学上的意见及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切实起到教与学的桥梁作用。3.协助班主任监控协调每天作业量,发现学生抄作业现象要及时制止,并向班主任反馈。4.组织学生互帮互助活动,帮助同学提高学习成绩。
(四)劳动委员
 1.开学初安排好班级卫生打扫表,做到定点、定时、定人、定岗。2. 督促学生每天做好值勤和卫生打扫工作、每周卫生大扫除工作以及教室保洁工作。3.每天检查学生卫生打扫情况并及时向班主任反馈,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4. 监督同学实施卫生公约。
(五)文艺委员
 1.组织全班同学开展班级文娱活动。2.组织同学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文娱活动。
(六)宣传委员
 1.每一个月出好一期质量高、形式美的黑板报,并负责建立、管理相应的班级通讯员小组和美工小组。2.每学期围绕班级目标,更新班级布置内容、形式。3.积极组织班级通讯员小组向校广播站等投稿,并认真参加学校相关宣传活动。
(七)生活委员
 1.负责领取和采购班级公共物品。2.负责班费钱款的保管和收缴工作。3.如实记载班级班级“班级考勤表”,定期交到校医室。4.协助校医室搞好预防传染病、常见病的宣传等工作。
(八)体育委员
 1.体育课前整队、清点人数,配合教师上好体育课。2.早操前及时整队,组织同学参加冬季晨跑活动。3.负责联系和组织与本班级有关的各项体育比赛和校运动会。
(九)纪检委员
     1.协助班主任检查、管理好课堂(含自修课)纪律,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班主任。2.监督学生课间文明休息,对出现的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等违纪现象及时制止并向班主任汇报。
      3.协助班主任检查学生仪容仪表情况及其他违纪情况。
 
金桥初中少先队大队部
201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