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那么,中学生应怎样做到“识礼知书”呢?我校为提高初一年级同学对“礼仪”的理解,于9月9日在阶梯教室举办了初一年级“服饰与礼仪”专题讲座。
      首先,主讲人——南京伊顿纪德的王方老师以“回眸百年,重温经典”为题,用生动的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古今中外的各类校园服饰,向同学们介绍了服饰的丰富文化内涵及在中学生良好形象的树立上所展现的特殊效果。初中是由儿童向少年过渡的一个实践阶段,它不仅体现在素质修养上,更是体现在成长意识和自我认知上。选择及搭配合适的服装不仅是地位身份的象征,更是个人修养水平的标志。然后,王老师重点为同学们诠释了“礼”、“仪”的内涵,介绍了中学生的仪容仪表仪态的基本要求,现场对同学们做了站、坐、走、接物等多方面的礼仪示范,并对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现场训练。
      王老师亲切通俗的授课风格,深受同学们喜爱,整个会场气氛非常融洽。讲座最后,王老师勉励全体学生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做一个讲文明讲礼仪的好少年!同学们纷纷感言,表示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做一个文明学生、文明公民。
      本次讲座作为《金桥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一课,使广大的学生理解和掌握了中学生文明礼仪的真正内涵,切身感受到了中学生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对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金桥大讲堂》是我校在校本课程开发方面的全新尝试,为了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为了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将抓住有利契机,利用“请进来”的方式,安排在各行业各领域有特长的专家在适当的时间给学生进行讲座。旨在通过《金桥大讲堂》等活动,实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现素质教育和质量教育的统一,真正做到“教育高质量,办学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