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优良校风建设,让学生更有效地参与到学校常规管理中去,德育处设立了“学生监督岗”。“学生监督岗”的成员均由各班推荐产生,并实行定期轮换制,保证每一名推荐的同学都有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学生监督岗”重点监督学生的纪律卫生、礼仪、课间两操、安全环保等常规,旨在切实提高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实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的全员管理的育人氛围。早在9月初,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对监督岗成员进行了培训。 培训内容涵盖了文明礼仪、公物保护、个人卫生等十大方面,强化综合考评力度,狠抓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对学生一天的生活学习活动提出了具体而又严格的要求。“学生监督岗”监督员已经正式上岗近两个月了,他们参与了每天两次的班级卫生、眼保健操等检查工作;参与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和每周4次的广播操检查工作;参与每月一次的黑板报评比工作。他们态度认真,工作积极,要求严格。在他们的参与管理下,各班班级常规管理工作质量越来越高,学生面貌也日新月异,收效明显。
      通过学生的自主管理,学生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大大提高,参与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从而使学生真正做到会做人,会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