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教育是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国情教育,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基于这样的价值考虑,也为了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在这学期开始,我校每节思品课都会预留5分钟时间,请同学进行“时事新闻”的播报和讨论。
      在这半个学期的尝试和实践中,同学们都表现出了对于“时事播报”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从最初的带稿朗读到现在有些同学可以脱稿,甚至是即兴将听到的新闻展现出来。而对于新闻的内容,同学们也从最初的“听”,到现在能够“说”,将自己的看法和评析表达出来,这不仅是在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上进步,也是分析问题能力上的提升。而在展示形式上,有些同学还通过PPT的方式进行展示,不仅便于在课堂上让更多同学能够直观了解新闻,也锻炼了搜集、处理、组织信息的能力。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时政新闻源于生活,具有很强实效性、受众性,是对教材内容的有益补充。通过“时事播报”,一方面拓宽学生视野,增长知识,调动课堂气氛;另一方面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是对生命课堂的有益探索,也是思想品德课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