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小升初之时,家长们就会纠结:如何择校。初中阶段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学生进入初中后,便同时进入了人生的青春期,他们面临着人格再造的“第二次诞生”,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显著发展,思维日渐成熟,自我意识逐步觉醒,情感的指向日益广泛。除了身心发展的特点以及家庭环境对学生的影响外,学校环境对人格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在中学生的生活氛围中,随着课业要求的增加,中学生大部分的清醒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学校环境影响的比重在逐渐增大。这种影响会具体表现在与其交往并相互作用的教师及同学身上。所以这个阶段选择怎样的一个群体、选择怎样的初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也就是说一个优良的文化环境,一个浓郁的学习氛围对孩子世界观的初步形成是非常重要的。这种环境是潜移默化的,也是细雨润无声的。这个环境不仅仅是硬件,更关键的是软件:如学校的文化、课程的设置、教师团队、学生素质、家长群体等等。现在大部分家长在择校时除了考虑教学质量这一重要指标外,更多地是考虑这所学校的校园文化、管理水平、育人目标等等。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今后成为高分低能的人,我们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了优异的成绩缺失了健全的心理。一所优秀的学校,评价标准有许多,但我们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这所学校是否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教育对于孩子的发展提高所起作用的大小。正是基于这点金桥初中的教育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把关注人的成长发展放在首位。我们努力培养具有健全人格、扎实基础、兴趣广泛、双语特长、健康体魄、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优秀学生。我们的课程目标首先是夯实基础教学各学科质量;其次在教学中引进国际教学理念,培养学生优秀的中英文表达和沟通能力;第三提高德育教育和价值取向教育的实效性;第四通过拓展课程和探究性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金桥初中的课程优势到底有哪些呢?
      1、特色课程
      作为双语实验学校,我们在初一开始的英语教学中除了用江苏省统编教材牛津英语外,我们增加了全外教授课的全英文O’Lever 教材。在初一首先用O’Lever Science这本教材,这是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Rex M Heyworth编写的。我们选择 “科学”这本全英文教材,除了培养学生科学的认识和探究的思维外,也是因为这本教材里涉及到浅显的物理、化学、生物等许多基本的科学知识和相应的专业词汇,每周2节课,学生的英语专业词汇量会大大高于其他同类学校的学生。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也有很大提高。我们还和加拿大MEI学校开展每年5-6周的语言培训课程。强化学生语言的理解和沟通能力,提升学生的全球视野。
      2、研究性课程
      对数理化等学科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我们将专门开设研究性学习课,通过学习方法的指导和思维能力的训练,拓展这批学生的思维方法,拓宽学生思路,提升综合能力。
      3、拓展课程:
      ——学校通过开设丰富多样的选修课。如文学类的:历史、文学等;动手类的:生物、劳技、理化等,旨在培养学生兴趣,同时提升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
      ——对琴棋书画电脑等有特长的学生,通过每周一小时的社团兴趣小组活动,配有专职老师专们指导。学校同时通过每年定期的科技周、读书月、艺体节等组织各类比赛,使孩子的特长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通过校本课程的短期培训或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团队活动等注重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耐挫力等等,以达到健全人格,强壮体魄的教育目的(如开学第一课、礼仪教育、生命科学等,又如户外拓展活动、进部队军训等)。
      总之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切实做到让金桥的孩子能达到有修养、有自信、有特长、有实力。
      择校的第二个考虑是生源结构和教师队伍。说到教师团队,这也是家长们择校的关键。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人才。教育的根本是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所学校拥有一支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才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出类拔萃、才智过人的学生。同样,一个学生有幸得到师德高尚、学识渊博的教师悉心指导,就会张开智慧的翅膀,在知识的海洋翱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教学质量提出过一个公式:教学质量=[学生(1分)+教材(2分)+环境(3分)+教法(4分)]×教师。由这个公式可以看出教师的素质以及教师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质量与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可以说教师的素质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一所学校的关键。金桥初中从开办之日起就注重教师队伍的选拔和培养。教育集团专门聘请一批老教育家、老专家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使得青年教师在这个团队里健康成长、迅速成长。金桥初中教师的特点是:有良好师德修养、有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的经历、有扎实的教学功底,是中青年骨干教师。这些教师年龄结构在35岁左右,都有循环教学的经历,主课教师都是中级以上职称。多数老师都有班主任工作经验,多位教师具有高中教学经验,许多教师在市级以上开课中得过奖。这样的一批教师队伍为初中的发展注满了活力。
      第三是学生群体。择校其实选择的也是一个群体,除了教师群体,学生群体也很重要。三年的初中生活对学生来说是性格、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选择一个好的群体必将是互相感染互相促进的。优秀的学生群体也带来优秀的家长群体,家长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共享家庭教育的优质资源。金桥学生群体的优势还在于规模小,是精品。这几年许多民办学校不断扩容其实也多多少少影响到了整体的教学质量,师资跟不上,管理跟不上。这样的三年,学生的收获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的。所以只有精品才有优势。
      综上所述,家长择校关键是看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学生素质等等。金桥教育集团这么多年来始终坚持着“教育就是服务”的理念,始终坚持着“教育高质量、办学有特色”的办学目标,金桥初中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必将办出质量、办出特色。
 

                                                 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