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越:敬爱的老师们、

马丁: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曹越:我是来自初一一班的曹越。

马丁:我是来自初一一班的马丁。

曹越:“一年之计在于春”,时至三月,春回大地,春风和煦、百花争艳,春天是美丽的,生活是美好的,而生命更是可爱的。

马丁:生命是可爱的,更是可贵的。但是,你知道吗,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的可贵生命在安全事故中逝去。

曹越:在现在这个事故多发的时代,那一幕幕悲剧又会让你想起什么?是同情?是悲伤?是心痛?是为这早逝的生命惋惜?还是在亲人“直上干云霄”的哭声中后悔不已?不,最重要的应该是安全。

马丁: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

曹越:下面,我们请大队辅导员刘敏老师为我们谈一谈,什么才是真正的安全。

珍爱生命 安全第一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同学们,看到明媚的阳光,感受到和煦的春风,此时此刻你是否感到生命的可贵!生命就像一朵鲜花,她给大地带来蓬勃生机,生命就像一棵幼苗,她给大地带来无限希望。每位学生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为你的存在,你们的家庭才变得如此幸福;我们的学校才变得如此活跃;我们的国家才变得富有朝气。但生命有时也是脆弱的,稍不珍惜就会枯萎、凋零。 

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年有16000名中小学生死于安全事故,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一个40多人的班级消失。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如打架斗殴、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溺水、等, 这些时刻威胁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你们在这里学习生活,老师和学校对你们的安全都非常重视,建立健全了各种关于安全的规章制度和安全预案。而同学们自己更要重视安全。因为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彩的,要享受这一切,必须以人身安全为前提。为了你们的平安幸福,请同学们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对本班教室里的各种教学设施、用电设备等定期进行专门检查,若发现隐患,及时向学校汇报,离开教室应关好门窗电源,防患于未然,

第二、要注意交通安全。父母接送的同学应提醒父母遵守交通规则,上下车都要关注周围的交通状况,步行的同学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不在路上追跑打闹。 

第三、注意饮食安全。同学们购买袋装食品要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食品;不购买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以免造成食物中毒。 

第四、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要注意周边状况,避免自身受伤或与同学碰撞。 

第五、上下楼的安全。在做操时或去食堂吃饭去专用教室上课时,上下楼梯要有序慢行、不要拥挤。

 第六、课间要注意文明休息,课间不要追打吵闹,不在楼内游戏喧哗。

 第七、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理智,寻求老师的帮助,避免一时冲动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 

同学们,为了大家自身的安全,请每位同学从自己做起,筑起一道保护自身安全的长城,携起手来共同行动,共同努力一起建设一个安全和谐的平安校园。 

马丁:安全重于泰山,这并不是一句口号,真正的和谐校园是需要所有人共同创建的。下面请大家欣赏初一(1)班同学带来的校园三句半。

我们说段三句半,说得不好请包涵,不管说得怎么样,都别跑。

学校安全数第一,老师同学需牢记,珍惜生命最重要,别忘了。

课间游戏要文明,不用拳脚比输赢,果皮纸屑不乱扔,讲文明。

上下楼梯不拥挤,靠右行走讲秩序,不在楼道跑和玩,守规矩。

讲卫生来勤洗手,文明礼貌记心头,互助友爱共携手,不斗殴。

交通安全很关键,安全常识要知晓,稍不注意就出事,不得了。

购买东西要认清,三无食品吃不行,万一中毒怎么办,吓死人。

电是老虎要远离,不在周围做游戏,乱摸电线危险大,把命丢。

珍爱生命靠自己,安全第一牢牢记,平平安安来学习,是福气。

安全时时记在心,遵纪守法讲文明,大家都来齐努力,享太平。

(齐说)

你安全,我安全,大家都安全,校园才安全!

曹越:身为金桥的学生,我认为大家应从我做起,在生活点滴中培养安全意识,上下楼请不要拥挤,跑操请别打闹嬉戏,就餐时请有序排队……点滴积聚成江海,让安全成为我们的习惯,而每一个同学良好的习惯,会让安全充满我们的校园。

马丁: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细节开始,把安全牢记在心间,让我们的生命之花在安全的环境中自由绽放。

曹越:国旗下讲话结束,谢谢大家!下面请德育处朱主任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