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
  近日来,通过从上至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自己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我对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为群众谋利益写在党的旗帜上,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党的根本路线,这是由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
  而教育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教育、培养党的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该如何将群众路线实践教育与教师工作进行结合才能满足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需要?我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首先,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新时代背景下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党员要真心实意当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在解决群众的问题上实实在在使群众得到好处,而不是为了“路线”而搞形式。作为教师党员,应该做到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拉近与学生心灵的距离,关注学生的诉求,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党的群众立场是真心为群众着想,教师的教授对象是学生,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教授知识外还应该多站在学生的立场去考虑问题,如学生的基础知识是否适应老师的教学进度。课后老师应该多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内心对课堂教学内容及方法的真实想法。要在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不断改善自身的服务能力以便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要充分尊重学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立平等,紧密的关系,而不是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支持。
  其次,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和教育教学理念,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理念等方面进行创新,因时、因人、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加强业务学习,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多做教学专业研究。同时注重教书育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社会责任感、行业责任感。教师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坚定对教育事业无比忠诚的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为人师表。
  最后,要做一名务实教师。对待任何一件小事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将教学工作做的尽善尽美,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不图虚名,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本职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从备好一节课开始,从上好一节课开始,从批好一本作业开始。爱岗敬业,加强师德修养,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感染。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和政策,端正自己思想,让自己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使自己走对路,不走偏路。
  总而言之,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明确努力学习提高的方向,感受到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端正教育思想,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技能,做到教好书,育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