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周一金桥初中的升旗仪式,三位同学在国旗下深情的吟唱着。看到这一幕,你可能以为我校正在进行歌唱比赛吧?其实不是,这是金桥初中对于国旗下讲话的一次改革和创新。

新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德育处对每周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大胆实践与创新。改变了以往只有教师讲话的形式,将这块重要的德育教育的宣传阵地让位于学生。学生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结合每周、每月德育教育主题以及学校各项教育工作的实际,通过诗朗诵、讲故事、三句半、快板、表演唱等形式,让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面对面的近距离自我教育。

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是升旗仪式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也是向少先队员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形式。要使国旗下讲话在少先队员心中永远充满新鲜感、吸引力,就必须对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不断地创新,真正发挥国旗下讲话这一德育阵地的育人作用。

 

今后,我校的国旗下讲话将突出“学生当主角、老师当参谋”的活动理念,提供更多的机会给各班展现班级特色、学生风采。充分发挥国旗下讲话的育人功能,使国旗下讲话更加生动起来,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管理的一道亮丽风景。

表演校园安全三句半 马丁、朱一凯、陈潋

分享英雄小故事

快板表演 朱奕桥 许立晨

诗朗诵——让青春无怨无悔   范骐然

小合唱—映山红 葛孟元

宣读文明礼仪倡议书

宣讲文明礼仪的重要性 洪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