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一(2)班的余旻泓。

我是来自初一(2)班的陈格馨。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
学习英烈事迹,绽放青春光彩
   
甲:清明节,对于千家万户来说是祭奠先辈、回忆先人的日子;而对国家,对我们广大青少年学生来说,更是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继承烈士遗志的重要日子。
   
乙:
忆往昔,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无数优秀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
   
甲:当我们站在操场上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你可曾想起这面红旗的来之不易,它可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当我们回荡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的时候,你可曾记起先烈们发出的最后的吼声: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乙:
站在国旗下,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因为这鲜艳的五星红旗是无数的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用鲜血染红的。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同学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大家要通过广泛地了解先烈们的感人事迹,来体会现在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

下面请蔡泓晔同学告诉我们先烈们的故事。


蔡:你们可曾想过,脚下的这片土地,曾经过多少战争的洗礼。

你们可曾想过,脚下的这片土地,曾流淌多少沸腾的血液。

闭上眼睛,那一个个革命先烈的名字在耳畔萦绕,眼前似乎又浮现了那一个个烽火连天的战场。

是谁不屈服敌人的威胁,从容走向铡刀,壮烈牺牲;是谁让毛泽东感动写下“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是刘胡兰,这个年仅15岁的少女,用自己的坚毅,诠释了不屈不挠。

是谁手举炸药包,紧紧贴着桥底,炸毁敌人的碉堡,用生命换来了队友前进的动力;是谁让后人赞颂“隆化埋忠骨,光彩照后人”的诗句。是董存瑞,这个舍弃生命的少年,用自己的身躯,诠释了顽强。

是谁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焚遍全身,任凭疼痛刺激皮肉,只为保护战友。是邱少云,这个在中国军史上留下名字的英雄,用坚定的意志,诠释了坚忍。

是谁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抵挡了怒吼的枪管,用身体开辟了胜利的道路。是黄继光,这个不顾自身安危的烈士,用自己的决心,诠释了视死如归。

太多太多耳熟能详的名字,慢慢地讲述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在那个血流成河的年代,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凝成了一道不破的长城,抵御敌人的入侵。他们誓死保卫祖国,为改变祖国的命运不惜失去生命。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只为祖国的富强。他们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扣人心弦的乐章,书写了一篇篇震撼人心的文字。他们已经长眠,但他们的精神在我们的心中永远不会熄灭。

如今,他们的事迹流传在大江南北,成为千古绝唱。他们的时代已经远去,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会在历史的长河中淹没。他们永远伫立在那个时代的顶峰。而从某种意义来说,我们就是他们,他们坚定的目光是我们明亮的双眸,他们的傲气铸成了我们的骨骼,他们的热血是我们跳动的脉搏,他们的英雄气概是我们不畏坎坷的精神。我们继承了他们的精神,也继承了他们的遗志----为发展国家献出自己的力量。烈士们是不幸的,他们将宝贵的青春年华交予了战友,交予了祖国;他们的人生花季就此葬送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但这并不是毫无意义,他们创造了历史的奇迹,创造了现在安定的生活。我们不能坐享其成,安定并不是一个国家成功的标志。我们不能止步不前,我们需要创新,我们需要进步。我们不用像先烈们在战场上挥洒热血,但我们需要在学业上挥洒汗水。现在我们只有用知识武装大脑,才能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祖国的未来才会因我们变得更加辉煌。先烈们用青春立下赫赫战功,而我们将用青春去发展祖国,报效祖国。只有从现在开始,肩负着使命与责任,树立伟大的理想并为之努力,才不愧对先烈们牺牲,才不愧对先烈们的奉献。下面有请葛孟元等四位同学为大家表演小合唱《映山红》,大家掌声欢迎!

甲: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生活在一个和平、美好的环境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懂得珍惜,懂得我们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才会更加努力地去创造未来,创造美好的生活。

乙:可是有些学生因为条件太好了,而不爱学习,整天只知道玩。有的同学一有空就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眼睛近视了,也染上了不良习气;有的同学现在不爱学习,觉得学习是很无聊的事,这样下去,当我们长大以后,就算有爱父母、爱国家的心情,也没有爱的能力啊,被社会所抛弃,到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只有从现在开始,从点滴小事做起,好好规范自己的行为,珍惜美好时光,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将来才有能力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合:同学们,英雄的先烈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昨天已经过去,今天,是大家实现先烈遗志,报答父母,为校争光的时候了!面对先烈英魂,让我们庄严宣誓:不管我们将来走到哪里,不管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是祖国的儿女,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我们将铭记英雄先烈,人人争做家长放心、老师满意、社会称赞的好学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伟大的先辈,无愧于祖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