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课堂”我们自然就会想到:老师、同学、黑板……,其实不然,生活中处处有“课堂”。

刚升入初中的那个暑假,学校组织了“谈之色变”的军训。本想窝在空调间里享乐的我,被迫站在了炎炎烈日下,接受了四天的魔鬼式训练。

会操那天,太阳依然火辣,初一(2)班的那个灰色方阵严阵以待。“嘟——!”一声令下,教官用那他那特有的刚劲有力的声音带领着我们向前进。我微眯起眼,抬起头,走在队伍中间。手臂伸直!膝盖抬平!坚持不动!我在心中默默要求着自己。“一!二!三!四!”整齐嘹亮的口号声盘旋在校园上空,相互碰撞,散落在操场上,给我们力量。

“立定。”方阵立即停了下来,我们迅速踏着小碎步借着余光来调整队型。突然,我感到一阵晕乎乎。而头顶的太阳依旧毫不留情地把头发晒得滚烫,后背全湿了,衣服黏糊糊地沾在后背,脖子上还不断地渗出汗珠。一滴汗珠从鬓角渗出,慢慢往下滑,有如滑滑梯一般,一溜烟到了下巴,它似乎又顽皮地荡起了秋千,停留在那里不掉落,又是痒又是难受。我皱起眉头,刚想伸手抹去,瞟到了身边每一位同学那纹丝不动的身影,我立即放弃了这个念头。心里却又多少有了些憎嫌,这么热的天站在大太阳底下干什么?再次抬起头,我看到教官充满自信的神情,微微发红的脸上挂满了一颗颗晶莹的汗珠,它们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此时,我的心静了下来。

此后,我心无杂念地笔直地站着军姿,收腹、挺胸,纹丝不动。在烈日炎炎下,我们每个人都成功通过了考验,通红的脸庞绽放着向日葵般的笑容,没错,我们成长了。

这也是课堂!在教官的引领下我学会了坚持与忍耐,在“战友”的陪伴下我学会了团结与互助。炎炎烈日,我学会了挺起胸、抬起头、迈开成功的第一步。



 —— 无锡金桥实验初中  初一(2)潘孝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