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短短的六年小学生涯中,面临了许多次选择和决定。其中有一次,令我印象深刻,至今难以忘怀。

那是一次英语的质量监控考试。老师告诉我们说,这次的成绩将会公布,而且还会登记在学校的电脑里。那就意味着,如果考得不好,是既丢面子又失良机的。因此,临考我很重视,考的时候也十分投入。尽管有几道题也不太确定,但是我连蒙带猜的部分也都尽全力了。唯有在心中长叹一声:哎,算了,听天由命吧!

考卷统一批完后,老师就会来评讲。英语课时间到了,“叮叮咚……上课音乐还没放完,老师阴沉着脸快步走进教室,“咣”的一声,把所有嘈杂的声音都关在了门外。同学们面面相觑,我心里也凉嗖嗖的:完了完了,不会砸锅了吧。只见老师一手抄着卷子慢慢走到讲台前,瞪着眼睛把考卷拍到了讲台上,低沉着嗓子吼道:“看看你们做的这是什么?只有那么两三个人考得像点样子。”说完盯着我们,眼光在每个人身上逡巡了一遍。一片死寂,教室里只有彼此的呼吸声。然后,老师开始发考卷:“刘**67,不像话;邹**74,这就是你的水平吗?啊?我垂着眼睑,手撑着头,心里忐忐忑忑地直打鼓,默念着:老天保佑,老天保佑……忽然耳边一声炸响:“洪**100!别得意啊,给我保持住!”

我一愣,难以置信啊!带着一脸的茫然和懵懂,我慢慢吞吞地拿了我的考卷,晃晃悠悠地飘回到座位上。没忍住,笑了。哎呀,没想到啊,运气不错嘛!我使劲挠挠脑袋,发现一个更大的难题在等着我。

当我欣欣然的目光掠过考卷,看向应考当时踌躇不定的题目——啊哟!我怔住了,表情凝重起来。这一题……这一题我做错了,老师竟然没看出来。我不安地搓了搓手,抬头向四周看了一眼,又迅速低下了头。该怎么办呢?我的虚荣心和我的正义心开始打架。我似乎听到了同学小声地在议论,仿佛感受到了老师责备质问的目光。我害怕起来,情不自禁地用手挡住了那题目,我感到老师的目光更严厉了。一抬头,我突然遇到老师真挚热忱的目光正迎接着我,我心中豁然开朗坦荡起来:诚实比满分更来之不易,我要诚实!我咬了咬嘴唇,走上前去,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老师。老师笑着用力一点头,拍了拍我的背。我把背挺了挺。那一次,我遗憾地失去了满分的荣耀,却成功地收获了更多宝贵的信任。

小学六年一晃而过,这一场犹豫、选择,然后做出的决定一直牢牢地记存在我心里,让我感慨,令我自豪。



—— 初一(4)班  洪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