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团中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通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从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环节,入手,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宣传、普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最美少年与最美无锡人

金桥初中一贯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为鼓励全体金桥学生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为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金桥人,我校举行“最美少年”竞选活动。共有5位少先队员通过民主选举和竞选演讲脱颖而出,成为少先队员们身边的好榜样,他们是学习优异、兴趣广发、综合素质高的好学生,更是心怀中国梦,践行价值观的最美少年

什么样的人是最美的无锡人?少先队员的寻访活动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在烈日下指挥交通的协警、清扫道路的清洁工;利用业余时间在敬老院、客运站、地铁站义务劳动的志愿者;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的老干部和退伍军人;日以继夜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护士和警察......他们是一群普通的无锡人,每天坚持做着普通的工作,他们更是最美的无锡人,用自己的点滴付出描绘出无锡的美丽画卷。

二、爱心义卖见证大爱,用实际行动践行价值观

当祖国人民遇到灾害的时候,金桥初中的少先队员们都没有闲着,他们拿出自己心爱的玩具、书籍等物品,顶着烈日在南禅寺进行义卖活动。他们卖力的大声吆喝,想出各种促销的点子进行推销,不厌其烦的展示玩具的玩法,还煞有介事讨价还价,希望他们多献爱心;为了吸引更多人来献爱心,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得到了围观群众热烈的掌声和积极的响应,更得到了活动主办方的大力赞扬。本次义卖所得款项都将捐助到灾区,表达少先队员们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

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初二的团员们参观革命纪念馆,了解党的路线,参加志愿活动等等。在畅谈感悟和理想时,他们说要牢记习爷爷的深情教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把握青春,努力学习,发奋图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样的青春最美丽。

四、参观“学习八礼四仪,做美德少年”核心价值观主题展板

什么是核心价值观?为了老师和同学们知晓、理解、熟记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的基本内容,了解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组织团员教师、学生团员参观核心价值观主题展板,加强对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的认知与认同。

五、“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黑板报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具体地融入到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校在九月份进行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黑板报评选活动。

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把黑板报作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阵地,精心组织,用心设计,向全校师生展示了一幅幅内容丰富、主题深刻、设计美观黑板报。通过这些黑板报,学生了解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向老师、长辈彬彬有礼地问好,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时,向他人表达感恩之心等等,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六、“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主题讲话

2014年10月13日是第65个建队节,这是少先队员们自己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校举行了隆重的初一建队暨辅导员受聘仪式。在仪式上,我校校外辅导员为全体初一少先队员们作“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主题讲话,教育全体少先队员如何将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实现少年梦、中国梦联系起来,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图强。

通过此次活动,我校不仅加大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更让学生主动、深刻地理解了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更让学生明白我们要时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