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

爱看书,爱写文,爱历史,爱手写,也爱画画,我不是传说中的学霸,也非校园风云人物,我是初一(1)班的孙愿,我用笔记录成长。

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

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中   初一(1)孙愿

壮丽山河、春花秋月、雄心壮志、相思离愁……种种情与景的交织、凝聚,汇成了瑰丽的诗词的王国。是夜,我沏一缕香茗,徜徉在诗词的王国,仿佛那已是属于我的世界。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也许是我才疏学浅,初读这两句竟大为惊讶,原是以为子美笔下有的只是悲己忧国,未曾想到还有如此壮阔的画卷!一“坼”与一“浮”便生动宏阔地把洞庭水的无限风光描绘得淋漓尽致!透过诗,我从这个世界看见了人间的壮美江山。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仔细想想,重光竟是我第一个喜欢上的词人。是啊,凡是品读过他词作的人,怎会不被凄美的文字与细腻的情感所打动,所折服?梦,醒了,金陵的繁花早已落了一地的凄凉,遍地的落花铺开了往昔的画卷,如今的亡国之君凭轩而立。愁,剪不断,理还乱。透过词,我在这个世界看见了李煜的哀伤与才情。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武穆的《满江红》,我无论读了多少次,都心底激动难平。一开篇,就体现出了岳飞的壮志凌云,气壮山河,颇有磅礴之势;下片,将军把靖康之耻至今未雪之痛说与天下人体会,沉痛之笔,掷地有声。何等气概,何等壮志!即使时隔千载,读之,亦凛凛有威风焉。透过词,我在这个世界的爱国心被激励。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李清照的别号是易安居士,易安易安,在那个天下大乱的年代,安身立命果真一如你的别号么?你与赵郎原是天造地设的璧人,却因政治与战乱分离,这离愁相思要如何排除?刚从微蹙的眉间消失,却又隐隐地绕上了心头。透过词,我从这个世界看见了人间多少有情人的离愁与哀怨!

在这个属于我的世界里,我欣羡,我惋惜,我激动,我垂泪……在这里,我丰富了情感,挫锐了目光,也学会了更好地面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