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

嗨,我叫白煜,煜是照耀的意思,父母希望我在阳光照耀下茁壮成长,并能像阳光一样温暖他人,煜又与玉同音,暗含珍贵的意思。我是一个看起来不像初中生的13岁女生,因为我的身高比同龄人差了一大截。我是一个乐天派,很爱笑,笑点也很低,还经常能逗笑朋友们。我动静皆宜,操场上,你可以看到我与男生抢篮球毫不示弱,等车的公交站台,你可以看到我手捧一本书入迷到错过一趟又一趟车;我的爱好广泛,喜欢阅读、音乐、运动、写作等,也喜欢结交朋友,我的朋友可不少哦!

遇见,花开的声音

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一(1)班  白煜

“嗒”,一朵花落了下来,掉在地上,发出轻微到几乎无法察觉的声响。原来,花落亦有声。

那天,我上完长笛课,正打算坐公交车回家。离公交车站还有一段距离时,我看见站台旁的一片绿草地上散落着星星点点的金黄,却又透着鲜艳的红色,颜色鲜明,引人注目。

绿草地上的一棵树,枝头也挂了一些如地上一般的金黄,仔细一看,这地上的金黄正是从树上飘落的花朵,小巧可爱。

我拾起几朵小黄花细看:小小的绿色花萼托着四片黄色的花瓣,花瓣为金黄色,但底部却是红色的。它的花蕊与一般的花不同,不是长在花朵正中,而是像花的第五片花瓣一样,向外伸展着,卷曲着,十分别致。闻一闻,却只有一股微苦的清香。大概是因为几小时前的一阵细雨,使有些枯萎的草地上又泛出鲜绿,却也打落了不少花,落在草上的花,与草地构成了一幅画。在初秋,忽遇这样的景象,使我心中竟莫名其妙地生出几分感动。抬眼望望四周,马路两边尽是四季常绿又不开花的樟树等乔木。只有我身边这片草地上有这样的黄花。或许,遇见这片草地,这种花,就是一种缘分吧。

“嗒”,没有刮风,却有花从枝头掉落,发出轻微的声响,几乎听不见。但这轻轻的声音是花朵唱出的最后一个音符。这朵花,恰好落在树根边上,她用弱小的身躯为这棵树提供一星半点营养,用生命回报了使她能够开放,能够在枝头歌唱的树。她开放过,拥有过美丽,所以无悔地落下。

原来,如此娇弱的花朵轻轻落下,也是有声的。那一刻,周围的喧嚣远去了,我只听到了花落的声音。马路上,司机们依然按着喇叭把车开得飞快;人行道上,依然有一边喝咖啡一边用各种语言打电话的白领来来往往;站台上,依然有不停看着手表,抱怨车怎么还不来的人。没有一个人会留意花开得声音,没有一个人会为此驻足。这时,我不禁想起了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的一句话: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每一朵花的飘落,都是一首略带凄楚的歌,花掉在地上的那一刻,那轻微的声响便是歌曲最后的音符。可是,又有几个人真正聆听过花落的声音呢?我庆幸,在节奏越来越快的生活中,能遇见这样美丽而带着清香的声音,这实在是一种难得的幸福,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

入秋了,天凉了,枝头上仅有的花朵很快也会落尽,但是她们会在落下的一刹那,完成朴素而又华丽的生命乐章,花落的瞬间,最美。

“嗒”,又一朵花落了,花落亦有声。

(指导老师:赵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