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二(3)班 徐文沁

  亲爱的哥哥: 

  你好!

  今晚又想你了。我坐在窗前,看树影斑驳,月明风静,突然想给你写封信——不是用键盘,而是用纸笔;不是用电邮,而是给它贴上邮票,让它漂洋过海来到你的面前。想象着你看到信时的惊喜;想象着你对着信说“我的傻妹妹,真是个小鬼头”;想象着……

  我们的年龄整整差了十岁,却无“代沟”,相处和谐。还记得牙牙学语时,我调皮的劲头十足。我会在严冬生冷的大清早,趁你还迷迷糊糊睡着的时候,悄悄钻进你的被窝里挠你痒痒。其实,你早已被这一边胳肢一边咯咯的笑声吵醒,却又不拆穿我;偏要等到我笑得不行的时候,突然掀开被子坐起来吓我一跳。到这时,我软软的粉嫩的小拳头就已经打到了你的身上。我对你是轻打的撒娇,你对我是摸头的爱抚。然后两个人又没心没肺的咯咯地笑起来。

  记忆中小时候爸妈常出差,你就成了我的全职保姆。每次看着你一个大男生在厨房里洗洗涮涮,在洗衣房满脸泡沫,我都会感到满满的幸福。晚上怕黑,你就抱了枕头来陪我睡。我睡相不好,睡觉时总喜欢踢被子,你就像妈妈一样一晚上醒来十几次为我掩好被子。有时候刚盖好又踢开了,你就一脸无奈地笑骂我一声“小鬼”,然后又耐心地帮我盖好被子。每次醒来,我的脚总是搭在你的肚子上。你也不恼,趁着我刚睡醒还迷迷糊糊的时候,已经钻进了厨房把香喷喷的早饭端到了我的面前。哥哥,你是我温暖的怀抱。

  你又不是一味地宠着我,总会在最艰难的时候给我坚强。小时候学自行车,每天都摔得很疼。疼得再也不想碰那辆车。你拍拍我的肩,对我说:“哥哥也不会骑车,不如我们一起学,比谁学得快,怎么样?”我哈哈地嘲笑你这么大的人还不会骑车,殊不知这是你为了鼓励我编造的谎言。哥哥,你是我坚强的后盾。

  在机场给你送行那天,天空阴沉沉的,细雨从天空落下,潮湿阴冷的空气钻进大地,也钻进我的心里。我虽向你保证分手时不哭,但还是不争气地落泪。你俯下身,为我擦干眼泪,温柔地对我说:“妹妹,以后哥哥不在你身边,晚上睡觉踢被子没人帮你盖,小心着凉。早饭要记得按时吃,别再让哥哥担心。”那时,我默默地许下心愿,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和你在美国相聚。

  哥哥,你在大洋彼岸还好吗?当你被耶鲁录取的时候,全家人都为你高兴,只有我在高兴之余还是免不了伤心,从小到大,我都没有离开你这么久,这么远。你走后,我再没流过泪,因为那个会俯下身子为我擦眼泪的人不在身边了。现在,我已经住校了,逐渐学会独立自理了。请放心吧,哥哥!

哥哥,倘若你矫首眺望夜空的明月,请掬下一缕,那里面有我遥寄的相思。

  晚安!

  深夜给你写信的妹妹

  2014年12月1日


教师点评:

白乐天在《与元九书》中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读罢本文,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全文情真意切,字里行间洋溢着真挚浓郁的兄妹情,一扫当下遍布学生作文的虚情假意,矫揉造作的毛病。而书信格式提供的第二人称,更易表露真情,更觉亲切感人;小作者朴实无华的语言,让贯穿全文的真切情感更显韧性,更具张力;加之全文采用倒叙结构,回忆了四幅温馨甜蜜的画面,使得这份回忆更具合理性,更有真实感。

故此,全文以“真情”为内核,以书信的格式,倒叙的结构,质朴的语言环绕之,使得全文读来真实感人,又流水无痕,称得上是一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