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二(3)班   黄辰妍

在一个阴雨绵绵的日子,我走进惠山古镇。路上的喧闹嘈杂在下车的瞬间停息,大家似乎对面前的古镇怀着一份尊敬,一份虔诚。那是我们前世的家,是远逝江南的缩影,诉说着往日的辉煌,镌刻着曾经的诗意。古镇在烟雨笼罩下显得朦胧幽静,时光在这里慢下来,往事徘徊不去,那些在古镇上空的念想,静默到无声,仿佛时间也在这里驻足,聆听。

镇前有一棵古树,高大参天。正值深秋,古树瘦削寒伧,周身斑驳。枯黄的落叶轻飘飘地在半空旋转,静悄悄地落在地上,铺上一层松软的地毯。遍地金黄,好像文人墨客闲暇写下的几段文字,又好像作曲者随手按下的几个音符,没有规则,却无端透出些庄重与淡然。

我端着相机,徜徉在古老悠长的街巷中。这里处处都是风景画。清一色黑白的房屋,雨丝敲打在上面,发出细小又杂乱的声音,像老旧戏台上咿咿呀呀的昆曲,或是冷清茶馆中寂寞的评弹。屋檐下依旧留有旧时的雕木窗花,似乎隐隐透出香樟木的幽幽香气。木窗靠在一边,窗纸上隐约还残留着风过的痕迹。房屋年代久远,无数裂缝从老屋坍圮了的墙基蜿蜒而上,那是时光流转印下的痕迹。在那墙角边,有细碎微小的野花,零零绽放在雨中,和街巷的古屋呼应,散漫中流露出庄重与淡然,宁静中透着悠远。

拐过街角,在向前走几步,导游带我们停在一栋高大的住宅前,说是古代官员的府邸。那宅子也不能称得上雄伟,如常的白墙青瓦,只是无端透出一丝庄严。跨进高高的门槛,进入府邸,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青绿欲滴的竹木,繁复古旧的窗栏,雕刻精致的石狮,仿佛下一刻还会有妆容精致的女子迈着小步,在这精致园林中游赏,或垂眉吟诗,或吹箫弄笛。霏霏雨丝,宛如一片朦胧的烟雾,掩盖了一切。回过神,这里只有游者穿梭,让人不由感到惆怅,空气中似乎弥漫着淡淡的哀伤。

走出府邸,踏在古镇的青石板上,厚重踏实的触感莫名让人静心。古镇上空炊烟的味道,温暖而安宁。雨丝渐渐变大,我暂时放下头脑里的胡思乱想,匆匆赶回大巴。

坐上车,雨珠密密地敲打在窗玻璃上,模糊了那棵古树,模糊了那些青瓦白墙,曲巷深弄,刘禹锡的《乌衣巷》突然跳进了我的脑海,墙角的野花,庄严冷清的官邸,仿佛与古诗重合,交回,向过往的岁月无限延伸。千年桑田沧海,变迁的是人事和岁月,不变的是人们积极进取的心。也就是这种心态,引领我们不断向前,探索未知的篇章,不只是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到站下车,雨不知何时停了。清澈的空气使大地广袤无垠,把它无限扩展开来,一切都在往远方奔去,我们也一样。

(指导老师: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