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二(4)班  李依一

每每做完作业,我总爱踱步于阳台,伸伸懒腰,活动活动筋骨,仰望夜空,夜空永远是昏黑的,偶有月亮,光华也是惨淡而模糊。我不甘心地眯着双眼,努力找寻着星星,而郑智化的歌却给了我答案:“现在的一片天,是肮脏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再也看不见……”倒是楼下明暗不一的路灯,五彩闪烁的霓虹灯,潮水般涌动的车灯交织在一起,热闹却让人心烦,怅然间又忆起那一宿星光。

暑假小游婺源——这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地方,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一下车,绿色就迎面扑来,远山是浓浓的黛绿,山脚下广阔的稻田似浑然天成的墨绿地毯,有些稻秧已经结穗,含羞地半低着脑袋,迎着远客,让人顿生“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憧憬。而脚边的小草有的还透着新绿,风过草动,似顽童相互推搡着,瞧着热闹。真正的顽童——假期里的孩子正光着脚丫子在浅溪里田埂上奔跑着,逐闹着,撒着欢。我如脱缰野马迫不及待地加入了他们,把妈妈“当心,别划破脚……”之类的叮嘱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入夜,在农家小院纳凉,无意间仰望夜空,却和满天繁星撞了个满怀,那是怎样的满天繁星啊,或密或疏,或明或暗,遍布在广袤的天空,好像一颗颗宝石,缀在夜这黑色的绸缎上,摇曳间还“叮叮当当”地响着……我惊喜而痴傻地凝望着它们,慢慢地又觉着它们是夜的眼睛,不时地调皮地眨着,清澈而灵动。乡野的夜人声鲜有,只有偶尔的犬吠,潺潺的溪水声和不甘寂寞的蛙还在热闹,这蛙只随意叫叫,却是未成曲调先有情,我知道了,它们是怕星星寂寞呢,而星却也是知恩图报的,蛙不知疲倦此起彼伏地叫着,星就不知疲倦地眨着眼睛微笑地和着。

我正陶醉于这满天星光,遐想着,外婆和姨婆也来到了院中,两位老人边感叹着还是童年见过如此繁星,边告诉我哪是牵牛星,哪是织女星,哪又是北斗七星。她们兴奋得如同偶遇阔别几十年的故友,亲切地叫着,而那故友呢,一如几十年前那样,对她们俏皮地眨着眼睛打着招呼。她们追忆着童年趣事,不停地开怀大笑,我听着,听着,时光竟错乱了,这星分明是盏盏明灯帮着老人家照亮了通往童年的路……

我分享着两位老人的快乐,亦有着一丝丝的失落,我的童年没有星星,五彩的霓虹哪有繁星这般璀璨呢!

万幸的是,我终于拥有了这一宿星光。

(指导老师:阚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