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初一的同学来说,选择住宿既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一种挑战。为了帮助初一的住宿生更快地适应住宿生活,迈出独立自主成长的步伐,金桥初中从住宿生入住的第一天开始就陆续组织了一系列的住宿生指导教育活动,旨在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团结协作的意识,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让同学们尽快适应住宿生活,开始全新的学习过程。

 

-------生活技巧指导,逐渐学会独立自主

96日下午,在住宿生正式入住之前,学校即组织新初一住宿生参加了由校德育处筹划的生活指导教育活动。从分析住宿生活的好处到告诫同学注意寝室小集体生活的有关细节,从讲解每日住宿生日程的安排到细心指导如何快速地整理宿舍、正确地漂洗衣物……校长助理、德育处主任朱敏亚老师事无巨细地给同学们作着指导。台下的小听众们都充满着兴奋和愉悦,他们对即将开始的全新生活模式充满着惊奇,也充满着期待。

在当晚的用餐过程中,只见同学们按照班级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食堂,坐在班级指定的地点开心地享受晚餐。在餐后返回宿舍的整理时间中,同学们按照老师的指导,利索地洗澡、用尚不娴熟的手法洗着衣服。孩子们的笑声传达出这样的信息:他们已经开始进入“角色”啦!

 

-------懂规范才能更适应,有纪律才会出效率

“不以规矩,难成方圆”,金桥初中住宿生活的高效率首先正是因为它有着精细严格的管理规范。入住第一天的晚自修时间,德育处组织安排了相关老师给同学们作了宿舍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的介绍。期间老师们再次说明了选择住宿对他们的意义,详细介绍了卫生、纪律方面的各项要求。

在连续几天的晚间宿舍检查中,同学们虽难掩兴奋和激动,但都是按照着规定的熄灯时间,早早进入了梦乡,为第二天的学习生活攒足了精力。

 

-------身心皆要健康,心语助推成长

告别了家庭的温暖,来到学校体验从未经历过的住宿生活,如何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如何融入到新的宿舍集体中?怎样迈出独立自主的第一步?对于这些问题,我校负责心理健康指导的沈明娴老师为同学们找出了答案。

经过几天的住宿生活,一开始的新鲜感消退之后,有孩子想家了,出现了心理和情绪上的小波动。针对这些心理上的状况,沈老师用几个贴近学生的案例点出了住宿生普遍遇到的几个内心的疑惑和问题,立即引起了现场小听众们的共鸣,当同学们七嘴八舌地开始讨论时,沈老师又用平易浅近的话语让同学们遣散了心中挤压的疑云和顾忌,让同学们正确认识到了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掌握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安全常抓不懈,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问题是宿舍管理各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为了让学生熟悉宿舍消防逃生路线,增强安全自救能力,树立安全第一的重要意识,学校在住宿生的住宿教育系列活动中特意安排了“消防逃生演练”这一项目。15日中午,逃生哨声响起,同学们立即从宿舍里奔出来,快速有序地以两列纵队顺利从指定的消防逃生楼道里通过。在集合地点整齐列队、清点人数、汇报,圆满完成了整个活动,仅用时130秒。

 

经过这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孩子们认真地调整着自己,逐渐适应了学校住宿生活,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迈出了独立生活的坚实一步,迈出了自信生活的有力一步。在住宿生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交流中普遍反映,通过学校的教育指导,孩子在家里也表现出了独立自主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学校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学生正逐渐形成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正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地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