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的落脚点在于“常态教学”的有效性。向“家常课”要质量,向“常态教学”要效益,成为我们共同的追求。为此,我校与东实验学校、太湖格致中学三校携手,于12月1日-3日开展以“聚焦常态教学”为主题研讨家常课的有效性浓郁备课组的研讨氛围提升教师个体的教研能力为目标的同课异构活动。

本次活动共开设10节课,涉及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分别由格致中学、东绛中学和我校主办。各校推荐青年教师上课,组织教学研讨,并邀请专家点评指导。

12月1日下午,我校主办的英语学科活动率先开启三校共同研讨7A Unit7《Welcome》参与英语同课异构的三位老师体现了较高的综合素质她们都能较好地把握教学的重难点教学目的明确教学过程有效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参与度高老师的课堂把控能力强正如评课专家所言三位老师教学的共同特点是:导入精练,操练充分,气氛活跃,课堂活动积极有效。聚焦常态化教学的英语课堂不再是一节华而不实的表演秀,而是真真正正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以真实性可操作性展现的课堂。

在东绛中学开展的数学学科活动,以《线段直线射线》为教学内容进行同课异构。三位青年教师各有特色,不分仲伯。东绛单刀直入径奔概念,循序渐进的练习让学生获益匪浅;格致沉稳老道,孙悟空金箍棒的引入,让课堂互动到达极致;金桥细致的解释,三个分块的布局,让琐碎概念连为一体,深受好评。课后的教学研讨会上,专家不仅对课堂教学做出中肯评价,还就地取材,用本次课题做了形象比喻。他说,东绛和格致中学要像一条线段,两点之间距离最短,密切联系,加强交流,而金桥就是他们联系的桥梁;三校的教学联谊应以此次活动为端点和起点,要多交流,扩展到多个年级多门学科,像射线一样无限延伸;并祝愿三所学校的发展像直线一样蒸蒸日上,取得佳绩。精彩点评,机智发言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3日下午,语文学科活动在格致中学微格教室进行。本次课题《蚕豆花开是紫色的》是一篇课外文章。在无参考资料的情况下,四位青年教师对文本进行了深入挖掘与探索。在课堂教学中,以不同的角度切入,摒弃“花架子”,以扎实的语言功底引领学生对蚕豆花的形象进行剖析,课堂气氛融洽,学生有所得有所悟,真正体现了常态教学的理念。专家对这四节课也给予了高度赞扬,称这四节课体现了板块教学的意识,教学环节的设计富有层次,课堂教学设计有抓手,抓住了散文的核心价值。同时,他也抓住我们常态教学中的问题,如结论式教学痕迹过重、活动形式单一等,进行了指导;提出素质教育与考试并不矛盾,告诫语文老师们要用长远眼光对待教育。

这次教学联谊活动结束后,老师们都觉得获益良多。其实,“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后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交换后每人有两种思想。”这就是“同课异构”的教研理念。这种教研形式可以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可以长善救失,取长补短,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而从长远来看,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又是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是教师的主战场,是学生获取知识、发展能力和彰显个性的主渠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提升每一节常态课的教学质量,才能不断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