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媒体人杨澜,曾在国内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电视台担任主持人,以极具亲和力的主持风格倍受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私底下,杨澜也是一双儿女的平凡母亲。在人们期待她是怎么教育儿女时,她却在某次演讲里回答:身教比言传更有说服力,别把劲儿都使在孩子身上。这到底是什么样的教育理念?看了这篇文章你就知道。

  1 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看到父母如何做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一言一行其实深受父母影响。有些职场妈妈愧疚于没有时间陪孩子,这种心态常常也会影响孩子,真正形成亲子隔阂。

  父母如何做人,孩子也会有样学样。杨澜发现,当自己全心全意地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把这个良好的心态展现给孩子看时,孩子也会对未来的人生感到期待:原来外面的世界这么大,这么精彩。慢慢地,杨澜的孩子接受了父母的工作现状,并且非常理解他们。可以说,拥有正能量的父母会在孩子成长阶段提供充分的“养料”。

  杨澜还说:“孩子到了一定的阶段,需要跟他最亲近的人进行思想的碰撞和交流。”换句话说,如果父母仅仅满足于常常“赖”在他们身边,却不能给他们思想的养料,孩子很难提升思辨能力。当孩子慢慢成长时,父母所给予的精神财富也逐渐增多,这才是对孩子真正有用的。

  2 避免夫妻吵架对孩子的伤害

  婚姻中的磕磕绊绊总是存在的。但是再如何生气,父母也切忌在孩子面前发泄。

  杨澜和丈夫曾经在孩子面前发生过激烈的吵架,把孩子吓到了。他们及时采取了弥补的做法:单腿跪在地上,用完全平视的角度跟孩子说:“爸爸妈妈刚才做了一件非常错误的事,我们在你面前那样争吵,而且用了很不雅的语言,我们想跟你说,大人有的时候也会做出一些很愚蠢的事情,比如刚才我们做的事情就很愚蠢,我们俩真诚地向你道歉。请你原谅我们。第一,爸爸妈妈彼此之间还是相爱的;第二,我们不想让你受到任何的惊吓和伤害。”

  杨澜的孩子因为有这样的安抚而原谅了父母,但这世界上有多少父母在争吵时往往太过自我,而忽视了自己的孩子正充满着满心的恐惧呢?孩子甚至会遗传父母的坏习惯,而对身边的人也做出语言暴力和行为暴力,扭曲了心灵,这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家长们,当你们想吵架时,不妨想想孩子,把你的怒火压低,不要让无辜的孩子成为夫妻争吵的牺牲品。

  3 面对电子产品,选择相信孩子

  在杨澜看来,现在的孩子是电子化的一代,远离电子产品是不可能的。电视和网络,对孩子的诱惑太大了,所以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观念很重要。杨澜最初的做法就是陪孩子一起看动画片,像孩子一样融入他们,直到有一天孩子们自己放弃了动画片,反过来认为妈妈太幼稚。

  而对待网络,杨澜也知道,现在很多孩子还有电脑作业,根本不能离开电脑环境。如果经常问孩子在电脑面前做什么,其实是对孩子的不信任。所以杨澜干脆跟孩子们达成“交易”:从眼睛的保护、身体的发育、颈椎的成长以及学习等各个方面考虑,星期一到星期五不上网看无用的东西,不玩游戏;星期五晚上、星期六和星期天每天只玩一个小时。

  既然谈好了条件,杨澜就充分尊重他们的选择。看到孩子待在电脑前,虽然心里很想知道他在干什么,但杨澜就跟自己说:“不要问他,他一定在做作业。”

  4 健康的体魄比奥数班更重要

  现在的孩子“压力山大”,课业要搞好,奥数、英语不能少,课余还要学才艺。可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平衡各方面的关系,作出选择和取舍?

  杨澜反而是更看重孩子的身体健康,宁愿让孩子把多出来的时间用来锻炼身体。杨澜认为:“如果(孩子)因此没有得100分,只能得85分,我认了,因为不需要知道那么难的题目。但是我需要你锻炼,需要你正常的、健康的发育,在长大成人的时候,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有着非常有活力的生命的状态。”

  一到周末,杨澜就给孩子充足的时间去出汗、去锻炼,并且亲自陪着。在这样的陪伴下,杨澜还有个意外的收获:跟孩子建立起了“哥们儿”般的友谊,大大促进了亲子关系。

杨澜说,自己心目中的“智慧妈妈”形象,首先要懂得科学地养育孩子,其次是让孩子有一个平衡的心态,要懂得与人沟通,还要自信、独立,给孩子一个充满爱的环境很重要,一个有爱、有关怀的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极为重要。别把劲儿都使在孩子身上,其实就是告诉爸爸妈妈,如果把孩子的一切看得太重,想得太多,往往劳累了自己,教育成果也是低效的。自己以身作则,给孩子带来好影响,才是最省心的教育方式。引文处来源于杨澜的演讲《杨澜:别把劲儿都使在孩子身上》,希望与家长们共勉。

本文转自搜狐教育木子南说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