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最重要的资产在什么地方——人心。我将从“心”这个角度出发,去谈做人、做夫妻、做父母、夫妻与亲子关系的经营这几方面。

回到最初

当我们有很多角色在身上的时候,会被角色的义务所限制,忘记原来的我们是什么样子,忘记了我们的本心。作为一个丈夫、作为一个妻子、作为一个爸爸、作为一个妈妈你最初的激动是什么?我们每个人是先做人,再做男人或女人。《小王子》里说,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我们都忘记我们自己曾经是小孩。想一想,你的本心是什么?初为夫妻,婚姻生活是美好的。初为人母,孩子的到来是非常令人欣喜的,孩子是可爱的。

先做夫妻再做父母

我们从法律层面是先做了夫妻才再成为父母。我们的传统文化中认为父子关系才是家庭中最重要的关系。哈佛大学幸福课班主讲夏哈教授指出幸福的第一要素是亲密关系。夫妻关系是家庭的核心,先做夫妻再做父母,先处理、协调好夫妻之间的关系,夫妻之间和睦平等相处,再来做父母,协调自己的亲子关系。

牵手“恋家夫妻成长活动”

在台湾我和同事共同开展“牵手恋家夫妻成长活动”,在四周活动中让夫妻关系增温。第一周“追本溯源”,夫妻一起回味恋爱的滋味。认定彼此在一起是因为有缘会让恋人感情加速。回忆刚恋爱时候对彼此的感受、在一起的原因,再去想想今天这些感觉是不是还在。

第二周“牵手”,学会表达感激、感谢。爱要说出口,更要夫妻之间要去表达这种爱意和感激。有时候我们会难以说出口,尤其是男性,可能更难于说出口。我们不一定非得按照西方的说“我爱你”的方式,任何形式的表达都可以,比如有一对夫妻用“123”来代表我爱你。

第三周“忍”,忍这个概念可以分成忍耐、忍让跟容忍。夫妻间难免有冲突,研究发现,婚姻当中丈夫比妻子更常忍,男人更容易压抑自己的情绪不表达出来。忍耐是不好的,单纯的忍耐反而会降低婚姻满意度,压抑自己的情绪反而不利于处理冲突。忍让和容忍是好的,要通过学习把忍这件事拿捏到恰到好处的部分,及时表达自己的情绪,但同时要互相忍让、容忍,和而不同,来处理冲突。

第四周“姻亲关系”,姻亲关系是代际传递的,原生家庭对每个人的性格会产生影响。夫妻之间找出彼此身上来自原生家庭的正向特质,对对方的原生家庭也有更多的了解、接触,有更多的家庭欢聚时光。婆媳关系也需要靠先生来化解,研究也发现,先生越支持太太,婆媳关系越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