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么样能够做一个更有视野、更有未来、更有格局和胸怀气度的家长?我过去二十多年的工作更多的是和学生、家长在一起,我就个人的观察与大家分享我的经验。

人生是一个长跑,不是一个冲刺。孩子的成长是一辈子的,我们千万不要在意今天能不能比别人做得更好,因为每一个孩子心智的成长是有先后的,他的能力可能会体现在不同方面,而且个人的兴趣爱好可能会不同,甚至于价值观和取向都会有不同,所以我们应该“慢慢走”。

学习比学分更重要。学分是针对性、狭隘的;学习是多元的,可持续的、成长的。学习可以是课本的学习、人生阅历的学习、经验的学习、道德价值观的学习。只有我们的孩子在多元的世界里成长,成为具有国际化眼光和视野的人,才更容易容纳到世界舞台,追求世界的目标,追求世界的价值观。

信任比担任更重要。中国的家长喜欢为孩子大包大揽,如果一切都为孩子做主,孩子怎么可能有独立的一天?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要慢慢放手,这种信任可能比我们不断地担任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只有信任,只有放手了,这个孩子才会走进这个大世界,才会走进他所需要去认识、结交和合作的团队,因为未来的这个世界是一个团队的合作,而不是一个个人的,它走向积极主义的重要一步。

梦想比目标更重要。目标是阶段性的,一旦我们实现了目标,找到了一份高兴,我们可能就开始放松自己。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梦想并不断去经营它,那么获取的东西也会破灭。梦想不是用来实现的,梦想是用来靠近的,因为有了这个梦想,我们就有了一个远大的目标,我们不断去靠近它,而这个靠近的过程其实就是我们个人的成长。

我们有很多梦想,很多目标。但正是因为有了梦想,我们才能够不断走下去。俞敏洪老师带着新东方一直坚持要做家庭教育,因为我们坚信家庭教育无比重要。八年前,没有人理会我们这个主题,八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家庭教育论坛一年开得比一年盛大,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所以,我想告诉大家,我们不要着急,我们陪着孩子慢慢走,用我们的行动、境界、思想,培养一个真正乐观、自信、健康的好孩子。我相信这样的孩子,可能比一个企业家,比一个亿万富翁更令人值得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