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晴: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一班的宗晴。

赵星玥:我是来自初二一班的赵星玥

宗晴: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回顾我们党和国家走过的历程,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年代,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数先烈义无反顾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了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赵星玥:They are the first to worry about the troubles across the land, the last to enjoy their own happiness.从以死拒降、扬名百世的苏武,威震敌胆的民族英雄岳飞,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他们是民族的脊梁,祖国的骄傲。

宗晴:They thought it’s better to die with honour than live with shame. We should learn from them我们缅怀先烈,我们铭记历史。忘记了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注定没有出路。一个没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注定没有坚强的脊梁。

赵星玥:我们怎能忘记卢沟桥的第一声枪响,我们怎能忘记平型关的第一场大捷,我们又怎能忘记百团大战的第一次反攻,从1931年9 18事变到日本帝国主义的战败投降,多少中华儿女在这片土地上洒下了最后一滴鲜血,多少华夏子孙为了这片土地献出了满腔赤诚。

宗晴:They keep loyal and devoted to the last. They are martyrs, they are heroes. 

赵星玥:伤痛应该铭记,精神值得继承。又是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现在,我们回顾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缅怀功勋先烈为国为民的壮志豪情。我们对来之不易的和平倍感珍惜,也对国家的繁荣昌盛倍感骄傲。

下面有请沈老师上台演讲,大家欢迎。


缅怀先烈,珍惜当下

同学们: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每年的公历四月五日前后为清明节,清明节古时也叫三月节,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祭祖和扫墓是清明节中的重要仪式,历代沿袭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经去的亲人,心情难免伤感。在清明节前后的十几天内,每家每户的孩子,都会在长辈的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既是为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也是行孝的具体表现。每所学校也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辈,纪念战斗英雄。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在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朴素的思想,就是不忘历史,不忘先辈。

同学们,我们看今天的国旗特别鲜艳,因为它是用革命先烈的青春热血染成的;今天的国歌分外雄壮,因为它是用革命先烈的伟大生命奏响的!在近代历史上和建设新中国的漫漫征途中,无数热血儿女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铺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回首中国百年历史,每一页都写满了英烈们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了崇高的革命信念,留下了一曲曲千古传唱的英雄赞歌。如今,烈士们为之奋斗的革命理想终于实现:东方睡狮终于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

改革开放,一国两制三峡工程,西部开发嫦娥奔月,一带一路,终成现实。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自强不息的中华儿女,以崭新的面貌,赢得了世界的瞩目。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无限的崇敬;看今朝,说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我们只有焕发青春的力量,去学习,去拼搏,去奋进,共同创造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明天!

宗晴:谢谢沈老师的精彩演讲。那些鲜活的面容隐没在岁月深处,时代的车轮仍然在滚滚前行,站在硝烟冷却的今天,审视历史留给我们的意义,那军民团结、同仇敌忾的斗争精神仍然是激励中华儿女的精神源泉,民族荣辱、国家兴衰永远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坚强与勇敢,和平美好的环境给予了我们学习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要懂得肩负历史的责任和使命。

赵星玥: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社会提供更多价值正能量,我们就能写下“到中流击水,浪遏è飞舟”的人生诗篇,就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现代社会。Just as the saying goes, “A road of one thousand miles begins with one step” “Seize the hour, seize the day. Time waits for no man”

宗晴:let’s try our best to improve ourselves, to be a better man for our people, for our country,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to live. Thanks for listening.下面有请刘敏老师/朱主任上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