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卢:我是初二7班的卢愚风

王:我是初二7班的王元凡

卢:有人说,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就是最差的主人。这句话告诉我们:养成一个好习惯它会终身为你服务,并带你走上成功之路;而养成一个坏习惯,则会让你误入歧途。

王:It is said that if the habit is not the best servant, then it is the worst master. 

This sentence tells us: Developing a good habit will help you, and take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on the other hand, a bad habit will lead you astray. 

卢:历史上,大凡有成就的人,都有良好的习惯,这些习惯使他们有着鲜明的个性、顽强的毅力和良好的品行。

王:Historically, successful people all had good habits, and with these habits , they have a distinct personality, strong willpower and good conduct. 

卢:那么,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该养成哪些好习惯,杜绝哪些坏习惯呢?下面有请初二(7)班张圣悦同学发言。

王:So, as a middle school student, which good habit should we develop?  which bad habit should we put an end to? Let’s welcome Shenyue Zhang to give a speech.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让好习惯成就更优秀的你。

古今中外的大量事实证明:一个人成功与否,主要不是取决于他的智力,而是取决于他是否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我们必须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在学校的学习中,良好学习习惯主要包括:预习习惯、上课习惯、复习习惯、善于提问的习惯、利用工具书的习惯。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养成这些习惯呢?

1.“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习是首要的环节。预习的目的在于对将要学习的知识有个总体的了解,以便上课时有目的的听讲,集中精力解决好新课的重点和难点。预习时要逐词逐句阅读相关学习内容,联系以前所学过的相关知识,深刻理解本节课知识的重点和难点,画出哪些地方不理解,并及时做好记录。良好的预习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就行了,需要长期坚持。同时,在预习的时候应做到看、做、思相结合,做到眼到、手到、心到,不能把预习当作任务来完成,而要将它看作是学习知识的一个环节来看待。

2.上课是学生掌握知识的主战场。课前要准备好所需用的课本、笔记本、作业本、工具书等,课上要认真专注地听老师的讲解和同学们的发言,要积极和老师配合,随时跟上老师的思路和节奏,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对分组讨论的问题要积极踊妖,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此外,要养成一个善于记录课堂笔记的习惯,要记录学习的要点、学习心得、以及老师对教材的补充和延伸,以便逐步加深和更正自己对新知识的理解,不断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

3.课后复习是对知识的巩固和消化过程。课后一定要进行及时巩固复习,对课上所学习的重点、难点知识进行反思、总结,哪个地方会了,哪个地方还不会。同时,我们还要认真做好课后作业。课后作业也是课后复习的一个体现。它告诉你复习工作做的怎样,以便有针对性的复习。

4.善于提问的习惯。从某种意义上讲,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提出问题并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善于提出问题,是自学能力强的标志之一。有些同学有了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又死要面子,不肯问人,这样问题越积越多,学习就会陷入被动局面。所以,我们遇到不会的问题时,还应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

5.利用工具书的习惯。要解决那些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还可以利用工具书求得解答。学生都要备有必要的工具书,比如《新华字典》、《英语词典》。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田好比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了一种思想,便会有行为的收获,播种了行为,便会有习惯的收获,播种了习惯便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便会有命运的收获。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良好的习惯,让好习惯使自己变得更优秀!

卢:“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正是习惯的差异拉大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石。

王:"Men at their birth, good in nature, Their natures are much the same" It is the difference of habit that widens the gap between people. 

Behavior cultivates habit, habit cultivates quality, quality decides destiny. Good behavior habit is the premise to guarantee the smooth study, also is the cornerstone of establishing healthy personality. 

卢: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从平时的点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让习惯产生巨大力量,主宰我们的人生!

王:Dear students, let us work together, from the usual bit by bit, develop good habits, and generate a great power to dominate our l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