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纪:Respective teachers, dear schoolmates, good morning!

赵:我是来自七(二)班的赵立群。

纪:我是来自七(二)班的纪晓妍。

赵: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育传统美德,扬爱国之心”。

纪:Today, our topic is “Cultivating the traditional virtues, glorifying the patriotism”.

赵:再过三天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关于端午节起源的传说可多了,其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最广。

纪:A Chinese traditional festival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is coming in three days. There are many stories about the origin of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The most popular one is about Qu Yuan.

赵:两千多年前,诗人屈原情系百姓,心忧天下,怀石投江殉国。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人们每到这天,便把用五彩花线包裹的粽子投到水中,表达悼念之情。

纪:More than two thousand years ago,the poet Qu Yuan cared about the people and the kingdom so much that in order to show his patriotism, he jumped into the Miluo River. On this day each year, people throw rice dumplings packed with color yarn into the river to commemorate Qu Yuan.

赵:在这个传统佳节里,我们纪念屈原,主要是学习他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爱国情怀。我们了解端午文化,是希望我们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纪:At this traditional festival, we commemorate Qu Yuan to study his spirit of adhering to the truth and rather die than surrender. We learn about the history of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to inherit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赵:又是一年端午,一缕粽香,寄托着我们浓浓的思念。五彩花线,裹着我们深深的祝福。

纪:Each year at Dragon Boat Festival, we drop our deep thoughts through a wisp of reed incense. We will deeply wish our blessings in color yarns.

赵:让我们把粽叶轻轻展开,将爱国情包入。屈原的爱国精神,会影响和感召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纪:Let us unfold reed leaves and put in our patriotism. Qu yuan's patriotic spirit can affect and encourage us generation after generation.

赵:让我们把粽叶轻轻展开,将文明花包入。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传承中华文明,并将它发扬光大。

纪:Let us unfold reed leaves and put in the flowers of civilization. As a new era of youth, we are going to inherit and carry forward Chinese civilization.

赵:让我们把粽叶轻轻展开,将责任心包入。弘扬传统美德,铭记爱国之心,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纪:Let us unfold reed leaves and put in our responsibility. Carrying forward the traditional virtues and remembering the patriotism, we should contribute ourselves to the realization of the China dream !

赵:下面有请沈晶老师上台做国旗下讲话,大家欢迎!

纪:Now let’s welcome Mr. Shen to the stage and  give us a speech.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转眼间,端午佳节又将来到,端午节相传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楚国政治家、诗人屈原。每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民族节日,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民族认同,体现着我们民族千百年来的精神价值追求: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其中爱国主义贯穿始终。几千年来人们欢庆端午佳节,纪念屈原,不仅是为了纪念屈原可歌可泣的事迹,更是为了纪念屈原所展示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一代代中国人永恒的追求。

今天的我们欢庆传统节日,不仅传承着有形的习俗,也继承者无形的传统美德,更铭记着永恒的精神追求,那就是爱国。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对当代青年人而言,是一种传统,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今天的我们又该如何传承传统美德,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呢?

首先,作为时代青年,践行爱国精神必须牢记历史和时代所赋予的使命,树立报效国家民族的远大理想。崇高的理想是人生的助推器,青年人的理想当始终要围绕着时代的使命和社会的需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当树立的崇高理想。热爱自己的祖国,就需要自觉地将自己的成长和民族国家的使命联系起来,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充分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其次,仰望星空,还需脚踏大地。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单是理想,更应当是行动,而且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的点滴行动。当父母劳累了一天回到家里时,你能否为他递上一杯热茶,说一句简单的问候?当朋友陷入困境的时,你能否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当你对别人许下承诺时,你能否言出必行、信守承诺?切莫忽略小事的力量,只有汇聚点滴的行动力量,才能汇集成弘扬传统文化的波澜不息的大海。

最后,弘扬传统美德,报效国家民族,更要时刻注意提升个人修养。中华传统文化,归结到底都是如何提升个人修养、如何修学储能的文化。一个有修养的人,是一个懂得关注自身的行为会给他人带来怎样影响的人,是一个心中有他人的人。儒家思想里的“忠恕之道”所要告诫我们的也正是这样的一种推己及人的道理。要尊敬师长,因为师长是你成长的向导,要孝敬父母,因为父母为你倾注了半生的心血,要礼敬同伴,因为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尊重与认同。在生活中懂得换位思考,懂得将心比心,懂得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能帮你化解生活中一些不必要的纷争和矛盾,增进友谊与和谐。

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民族血脉的延续者、传承者,都肩负有弘扬传统文化,振兴国家民族的重责大任。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人,更要做一个懂得踏实勤奋、用行动践行理想与信念的人。

谢谢大家!

赵:谢谢沈老师的讲话。同学们,最后用一句屈原的话送给大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我们珍惜今天的生活,彼此勉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谢谢大家!

纪:Thanks for Mr. Shen’s wonderful speech. Now let’s share one of Qu Yuan's famous verse “Although the road is endless and faraway, I still want to pursue the truth in the world”. We should study hard , treasure our happy life and encourage each other, for bright future of our great country. Thank you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