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三一班的王石依依。

我是来自初三一班的张禹扬。

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勿忘国耻,展望未来”。

男:1931年的9月18日,炮声轰隆,日本关东军炸毁了南满铁路,炸开了沈阳城,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这是中华民族的国耻日,是值得我们整个中华民族追忆和反思的日子,是我们痛定思痛的日子。

女:作为历史,它不该被遗忘。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不是为了缅于悲痛,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男:作为历史,它已经成为过去。当今的中国不断成长壮大,我们要理性地、有尊严地寻求国家发展、科技进步,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使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

女: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纪念“九一八”是要继承中华民族敢于担负责任的勇气,纪念“九一八”是为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男: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接下来有请周敏怡老师上台发言。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九月的节日有很多,既有感怀师恩的教师节,也有人月两圆的中秋节,而有一个日子在金秋的九月却显得更外沉重,那就是“九一八”。今天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我想有些话我们不得不说……

再过六天就是九月十八日,八十五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关东军经过精心策划,自行炸毁了南满铁路柳条湖段路轨,布置假现场,诬灭中国军队破坏,并以此为借口,炮轰东北军驻地,攻占沈阳,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不到半年,东北三省全部落入日军之手。数以万计的骨肉同胞沦为亡国奴,中国人的心里有着太多的愤怒和无奈。

时隔85年后的今天,那一代人的伤痛早已在时间的冲刷下磨灭得所剩无几。我们可能早就记不起那些英雄的名字!甚至都记不起九一八事变的准确年份。可是,我们不能忘却!当一个民族失去记忆,也就失去了一个民族的灵魂。每年的这一天,在我国许多城市的上空都会响起尖锐的防空警报声。这声音是一种警告,它穿越空间,穿越历史,诉说着"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它也立足于现实,告诉我们——历史不容忘却,未来更需努力! 

同学们,你们是诞生于21世纪的新人类,你们有当代人独有的观点与思想,你们追求个性,崇尚自由,你们中有“小文青”、“小愤青”,既有“小公主”也有“女汉子”,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更需要大家同心同德的来爱我们的国家。战场上的为国捐躯是爱国,面对敌人不畏生死是爱国,奥运赛场上的汗水挥洒是爱国,三百六十行的兢兢业业是爱国,当然,课堂上的勤奋踏实也是爱国。爱国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爱国之心,行爱国之事,祖国的未来才会充满希望!

习近平主席曾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希望场下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永远牢记这句话!我们要做行动的巨人,不要成为光会喊口号的矮子,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生,作为一名有素养的中学生,把口号、理想深埋在心中,多一份沉稳、少一份浮躁;多一些行动、少一些空想,脚踏实地的完成我们的学业,踏踏实实的践行自己的梦想。

同学们,和平与战争往往只是转眼之间。国家的强大不是靠人多,也不是靠武器,而是靠那个国家中有多少正直向上的人,有多少有勇气有力量有担当的人。梁启超在《中国少年说》中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今天的我们虽不能手刃敌寇、为国捐躯,但我们一样可以以我们的行动,来表达我们爱国的决心,来支持我们伟大的祖国。在这个纪念九一八的日子里,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做呢?在此我倡议:关注我们的国家,了解她,热爱她,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份作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给祖国带来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男:同学们,切莫以为只有生在乱世才好为国分忧。欲报国何须生于乱世,又何止在沙场上拼杀?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们是初开的鲜花,是初升的太阳,是民族的希望,我们表达爱国的方式便是牢记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立足当下,修学储能。

女:让我们永远记住“九一八”这个屈辱的日子,勤奋学习、严于律己、自觉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用实际行动去期待、推动、共建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辉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