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Dear teachers and classmates, good morning.

美德是精神上的一种宝藏,但是使它生出光彩的则是良好的礼仪。正如荀子所说:“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Virtue is a kind of spiritual treasure, and good manners are a part of it.

那么礼仪究竟是什么?礼仪可以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个人素质的外在体现。一个懂礼仪的人能给人一种舒适安心的感受,使他人接受他,理解他,信任他。

People see what you are like through your manners. If you have good manners, you are sure to make others comfortable and relaxed . And youll be accepted and trusted. 

礼仪关乎于人与人的沟通。因此,有质量的沟通可以使人上进。礼仪可以如灯塔一般,指引我们驶入正确的航道。

Good manners can also improve the communication between people. They are like lighthouses in our life .

人只有先懂得了礼仪,才能讲文明。礼仪必须通过学习、培养和训练,才能成为我们的行为习惯。只有这样,才能人人讲文明,人人懂礼仪。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学习礼仪,发扬中华民族5000年来的优良文化,使学校、国家乃至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We need to learn to be polite and considerate. Its our duty. Good manners will make the society more harmonious.

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下面让我们有请杜奇蔚同学谈谈他对文明礼仪的看法和心得。

Lets welcome Du Qiwei talk about his views on the civilization and good manners.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讲文明 懂礼仪。

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做为华夏儿女,我们有责任为祖国文明礼仪的继承和发扬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从小处来看,新的时代更赋予了我们每一个中学生学做人,学做讲文明,懂礼仪之人的责任。

十一国庆,普天同庆。很多人都会去拜访名川大山,感受各地风土人情。然而,随之而来却往往是各种不文明行为,旅客们甚至像“龙卷风”一样卷扫各地。乱刻乱画、破坏文物古迹、随意乱扔垃圾……各种行为让人瞠目结舌。这些都是不文明行为。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文明行为贵在日常实践。在公共场合,我们不应随地乱扔垃圾。不应大声喧哗和在公用电话里大声说话。有其他人在场时一定要压低声音。集合时必须严格遵守时间,特别是团体活动,因故迟到要主动向他人致歉。谈话时不要指指点点,要尊重他人,不要随意插话或打断他人的谈话,切不可探听他人的隐私。在日常家庭生活中,我们也应注意自己的穿着服饰,既要舒适随意,又要得体。在学校里,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中午在校吃饭时,文明行为也很重要。如果在食堂吃饭,吃饭时要尽量保持桌面整洁。饭后要将餐盒、餐盘分类放置,放汤碗时,不能用扔的方式,应轻轻放入指定框内。如果在教室吃饭,饭后应合理摆放餐盘,不要将餐盘叠地很高,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学生。

说到礼仪,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讲究礼仪的国家,那么,“礼仪”是什么呢?礼,是表示尊重的意思;仪,是人的容貌以及举止。整个来说,“礼仪”就是一种行为规范,是对他人的一种尊敬与理解。21世纪,礼仪已经等于我们的第二张脸。就算你长得再漂亮,穿得再好,如果你的言行举止粗鲁,没有半点礼仪的话,那么你还是会遭人讨厌,你的形象会非常失败。其实笑也是一种礼仪。在经济家的眼里,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在美术家的眼里,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色彩;而在我的眼里,笑是自信心的表现,是沟通人与人心灵之间的纽带。你可以微微一笑,可以哈哈大笑,可以嫣然一笑,还可以抚掌而笑。因为笑,是位魔术师,也是礼仪的象征!

同学们,革陋习,讲文明,不是一时的风采,而应是长久的风景。红旗飘飘,迎风招展,文明礼仪记心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共同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

谢谢大家!

感谢杜奇蔚同学的精彩发言。

Thanks for Du Qiweis wonderful speech.

交谈讲究礼仪,人可以变得优雅;举止讲究礼仪,人可以变得高雅;穿着讲究礼仪,人可以变得大方;行为讲究礼仪,人可以变得美好。因此,让我们从小事做起,懂礼学礼,做新世纪的文明人。谢谢大家!

Let us start from the small things around us and take action.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