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初一2班的陈思宇。

顾:我是初一2班的顾友昊。

齐: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宽容,善待他人。”

陈:在《不列颠百科全书》中:宽容即允许别人自由行动或判断;耐心而毫无偏见地容忍与自己的观点或公认的观点不一致的意见。

顾: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宽大有气量,不计较或不追究。通常的“宽容”,即原谅他人一时的过错,不锱铢必较,不耿耿于怀,和和气气地做个大方的人。

陈: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人必备的道德品质。它是一颗种子,能让幸福之花绽放在每一个人的心灵之中;它是一座桥梁,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顾:有这样一则故事: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一天张英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到回信后,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得知,也相让三尺宅基地.结果成了六尺巷。

陈: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把宽容看成一种软弱,而应该把宽容看成一种美德。多一次争强好胜,就会为自己的人生多添一个敌人;多原谅一个人,就会为自己的人生多铺一条路。

顾:下面有请初一2班朱王景宸同学做国旗下讲话。大家欢迎!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初一(2)班的朱王景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学会宽容善待他人》,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这样的一个故事:

林肯在竞选总统前发表演说时,遭到了一个参议员的羞辱,那个参议说:“林肯先生,在你开始演讲之前,我希望你记住你是一个鞋匠的儿子。”

林肯转过头对那个傲慢的参议员说:“我非常感谢你使我记起了我的父亲,他已经过世了,我一定会永远记住你的忠告,我知道我做总统无法像我父亲做鞋匠做得那样好。据我所知,我的父亲以前也为你的家人做过鞋子,如 跟父亲学到了做鞋子的技术。”然后,他又对所有的参议员说:“对参议院的任何人都一样,如果你们穿的那双鞋是我父亲做的,而它们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尽可能帮忙。但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他的手艺是无人能比的。”说到这里,他流下了眼泪,所有的嘲笑都化作成了真诚的掌声。 林肯果然当上了总统。

从这个故事里,我们得到的启发是: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宽容,更要学会宽容。

在生活中,我遇到过这样的一件事,阳光明媚的早上,我正在阳台上浇花,忽然,“砰、砰”楼上传来了一阵打被子的声音,接着棉絮和灰尘就从天而降,我忍不住向楼上喊道:“拍什么拍!一大清早就污染空气!”可上面的拍打不但没有停止反而更激烈了。无奈人家占有有利地势,我只得退避三舍。一会儿,拍打声音停止了,我赶紧出来,拿出水壶给花儿浇水,不好,那些水珠不偏不倚的全落在了楼下晒的被子上,我窘了起来,怎么办呢?偏在这时,楼下的奶奶伸出头向上张望着。我更加害怕了,怕她开口骂我。可出乎意料的说:“天气真好,是要浇花呀!看这些花开得多水灵啊!”说完,她把被子往旁边挪了挪,便回屋了,我愣住了,一时间回不过神来,奶奶的行为好像给了我什么启示,我努力的思索着,可楼上再次拍打被子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路。“噢,我明白了。”我大声向楼上叫道,把头伸出去,向上一望正和上面拍打被子的阿姨打了个照面,我笑着对她说:“阿姨,天气这么好,是要晒被子啊!”随后阿姨尴尬的点了点头,只轻轻拍了两下就回去了。我明白了,原来宽容像温泉一样化解人与人之间的一切冰冻,一切不愉快。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其实也一样,在学校,假设你是一个爱斤斤计较的人,必定经常与同学发生大大小小的矛盾和冲突,从而导致同学之间人际关系的紧张,甚至交不到一个朋友,这样就造成了自己心灵的空虚与孤寂。碰到开心的事,同学们不愿意同你分享;遇到困难时,同学们更不乐意帮助你。即使你以前的学习成绩再好,但在这样的学习状况下,很难保证你现在的成绩如以前一样优异,那么学习进步从何谈起?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海的博大告诉我们,凡事不过沧海一粟,过分的斤斤计较,只会造成两败俱伤。只有对同学和朋友的宽容,我们才能在人生的征途上走好每一步。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起,学会宽容吧!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们应多说“谢谢”、“对不起”之类的话。就让我们打开宽容之心的大门,张开双臂去接纳这美好的生活,美丽的世界吧!

陈:感谢朱王景宸同学的精彩发言!林肯的这一段话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宽容,怎样才能善待他人!而宽容的态度把敌人变成了朋友。

顾: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吃亏、被误解、受委屈的事总是不可避免地发生,同伴的批评、朋友的误解也会时不时的遇到……同学们面对这些,要学会宽容。站在对方的立场去考虑,不计较,不争辩,需要耐心倾听不同的意见,学会包容不同的观点,避免矛盾激化,用真诚去善待他人。

陈:宽容也许只是一个微笑,也许只是一句:对不起,没关系。但宽容定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温馨。宽容他人也就是宽容自己,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宽容其实处处可见,只要你留心观察就能发现。

齐:让我们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让宽容成为一种习惯。只要人人都付出宽容和爱,我们就一定会拥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