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good morning, dear teachers and schoolmates.

女:我是初一6班的马凌云。

男:I’m shen zi jun from Class 6 Grade 7

女:最近,大街上随处可见圣诞节有关的东西,有和蔼可亲的圣诞老人,五彩缤纷的圣诞树,香甜可口的姜饼屋,真令人眼花缭乱。

男:recently,you can find the items about Christmas everywhere on the street. The amiable Father Christmas, the colorful Christmas Tree and the delicious gingerbread make people feel. It’s a holiday which children are looking forward to.

女:圣诞节是西方国家的节日,圣诞节的氛围影响着每一个人。对于即将到来的圣诞节?你会选择如何度过呢?

男:Christmas is the traditional festival in the western counties and it influences everyone of us. As we know Christmas is coming. And how do you spend it?

合:下面让我们欢迎吴亿侬同学为我们演讲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七(6)班的吴亿侬。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圣诞节引发的思考》

在铃儿响叮当的音乐声中,圣诞节又要到了。

我们身边有很多同学都非常喜欢这个节日,也非常渴望去体验一下这个节日。 可是关于圣诞的那些事,你真的知道吗?

平安夜要吃“平安果”,这可是外国人都不知道的“圣诞习俗”。中文把Christmas Eve翻译为“平安夜”,苹果便取了谐音华丽丽地升级为平安果,有保平安促祥和的神奇功效。

吹萨克斯的圣诞老人大家应该司空见惯了。而这也是他在中国独有的形象。可能是富有想象力的中国人民觉得圣诞老人驾着麋鹿跑来跑去略显无聊,所以为他培养了这么一个特长吧。  

在西方,圣诞节是基督耶稣诞生的日子,原来是一个宗教性的节日,后来逐渐演变成最重要的欢庆节日家家户户在圣诞节前都要去购买圣诞物品,并准备好挂满彩灯、星星等装饰物的圣诞树。圣诞日是每年的12月25日。12月24日夜晚是圣诞前夕,也称圣诞夜或者平安夜。在圣诞夜大多数家庭都要聚集在一起,欢度节日。父母们会告诉孩子,一个身穿红装的圣诞老人正驾着由驯鹿拉的雪橇,挨家挨户地从烟囱进入屋里,偷偷地把礼物送给好孩子。另外,圣诞大餐是圣诞节的主餐,正像中国人过春节吃年夜饭一样。有的欧美家庭把它安排在中午,而有的家庭把它安排在晚上。圣诞大餐的食品极其丰富,主要有火鸡、土豆色拉、圣诞布丁等。圣诞节是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圣诞节的氛围影响着每一个人    

同学们,过一过圣诞节,了解一下西方文化并不是坏事。不过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也很有意思。你们知道吗?当圣诞节在中国流行的时候,中国的春节也远播全世界。这几年春节期间,欧洲和美洲许多国家都发行生肖邮票,还积极参加当地华人举行的春节庆祝活动。他们尤其喜欢包饺子的活动。

各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每个民族长期积累的文化传承,传统节日蕴涵着民族的精神,蕴涵民族的价值取向,蕴涵着民族的文化根基。面对各种新鲜的节日,我们要采取健康、理性的方式,比如发送温馨的节日祝福短信或者制作精美的贺卡等方式,既能节约花费,又能达到放松的目的。

“时尚的东西是目的,但民族的东西才能长久。”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不仅要了解各国传统节日的形式,更重要的是挖掘和探究传统节日背后所蕴藏的价值。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中,同学们能够感受到圣诞节中包含的征服、勇敢、团结、责任这些精神,在欢度圣诞的同时能总结一年收获、许下美好的期待。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女:感谢吴亿侬同学的精彩演讲。

男:Thanks for Wu Yinong’s wonderful speech.  

女:每年的圣诞节,是西方人盘点一年收获和许下美好愿望的时刻-----而不是简单的欢庆和玩乐。

男: This time of year is the moment is not only for the happiness but also for the harvest and taking the best wishes.

女:希望同学们能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和新年的时刻,

男:总结一年来的得失,制定明年的计划,憧憬美好的未来。

合: 最后,提前祝大家:圣诞节愉快、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