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们一行八人自发组织来到河埒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我们非常热情,带着我们拜访了两户贫困家庭。

钱欣苒,一个如此美丽的名字。可它的主人,却有着一个艰难的人生。在滨湖区培智学校的她,身患多重残疾,三四岁时仍无法站立行走。然而坚强的她,如今竟已学会自主行走,更加令人欣喜的是,她居然已能较为轻松地阅读了。这个坚强独立的女孩子触动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角落。走进他们家,着实花了一番功夫。钱欣冉的家在第六层,可没有电梯,只能从楼梯上走上去。进门时,她的母亲在门口欢迎我们。他们家里很小,但是收拾得特别整洁,看着我们堆在桌子上的一大堆礼物,钱欣冉的眼里闪出了感动和欣喜的神色,她毫不掩饰地对我们表达谢意,还唱起了一首童谣,天真稚嫩的嗓音让屋子里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

邓炳戍,这个五年级的男孩,既要顶着学业的重压,又必须承担父母离异的痛苦,他看上去有些沉默寡言。进门时,他乱糟糟的书桌上摊着一本寒假作业,翻看两页,尽管字迹幼稚拙朴,但从中可以看出他那份认真的态度。他的奶奶告诉我们,邓炳戍的成绩并不好,但是在我们所有人的鼓励之下,他的眼里又增添了一丝执着的信念。邓炳戍的奶奶顶着生活的重压,却仍将家里收拾得十分整洁。在打开家门的一瞬,这位老人温暖异常的手紧紧握住了我们的手,口中喃喃的,是“谢谢”。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只有“谢谢”。可这一双手,这喃喃的,哽咽的“谢谢”,却触动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柔软。

这两个孩子似乎有着截然不同的境遇,但他们坚强的心智值得每个人深深敬佩,他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如何,但他们选择了为自己的人生拼搏奋斗。

回家的路上寒风凛冽,我们边走沉思着,原来社会上有那么多人生活在困难中,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唯有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和能力,去帮助关心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201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