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女: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所有人都渴望被理解,人与人之间都需要交流。好的交流会带来好的人际关系。人和人之间最主要的交流方式就是倾听与表达。

男:Good listening can always show respect, promote understanding, and improve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Students should listen more to their classmates, thus they will help and learn from each other, and a friendship is likely to be formed.

女:倾听,需要静下心来,对别人的诉说从内心深处感同身受,能够设身处地看待事物,需要带着理解和相互尊重进行倾听。

男:Show your respect and never stop others till they finish their talk, show you are interested by a supportive silence or a knowing smile. Be open-minded to different opinions even though you don’t like them. In a word, good listening can really enable us to get closer to each other.

女:表达,需要发自内心的理解、感恩以及欣赏,真诚的地表达自己的所想所感。表达需要自信地迈出第一步,并懂得说话的方式方法。所以说表达也是一门凝练的艺术。

男:Learning how to express yourself in a healthy way can be a wonderful way to live an authentic, more fulfilling life. Practicing expressing yourself and being true to who you are is essential to becoming strong in believing in yourself, releasing emotions, and creating the life that you want.

女:会倾听的人往往愿意被人用心对待;会表达的人容易被人接纳和肯定。

男:We should learn to apply your ears to what he has said when he wants to express himself. Anyone who is able to express himself will be accepted more easily.

女:交流是心灵与心灵的碰撞,在交流中既要学会倾听,也要学会表达。让我们一起来听一下某某同学的演讲《从心出发,学会倾听与表达》。

男:In our daily lives, we should learn to listen and express in communication. Next, let’s welcome Zhang Zhen Yan to give us a speech!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三(6)班的张桢砚。

听与说是我们的生活中最常见的动作行为之二,大家都会听,都会说。然而有人说话别人爱听,有人则惹人讨厌;有人懂得聆听,有人却不然。听和说即是人的基本能力,又是能时时为你加分,让你留给别人深刻印象的有力武器。近来,随着人们的需求发展,有关如何听如何说这样的书籍文章越来越多,对人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见其重要程度。

我们一天天地长大,褪去童年的稚嫩,披上青春鲜亮的外衣,越来越多地学着独自一人面对生活。生活是教室以外漫无边际的课堂,在这个课堂中,有无数老师的教诲需要我们倾听,也有许许多多要我们表达的机会。古时便有听一曲《高山流水》觅一知己的佳话,有说一番权衡利弊挂六国相印的奇迹,似乎成败关键就藏在听与说之中,我们又如何掌握这一听一说,从而将自己的人生推上更高一个平台?

我以为,听分为两种:一是用耳,二是用心。用耳听时,只能了解别人口中的文字组成语段的意思,随听随忘,绝计不会对你的人生造成任何影响。然而用心听时,你能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他人的情感,从中受益,而他人也会从你的专注凝神的姿态中获得愉悦,自然更加愿意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经历告诉你,让你更加快速地成长起来。这样对双方都大有裨益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说也分为两种:一是用嘴,二是用心。因为声带的振动发出的声响,与机器合成的声音并无二致,是生物学家和科学家研究的范畴。然而人类的语言绝不仅于此,缘何一次慷慨激昂的演讲能让你心潮澎湃,一段饱含深情的陈词能让你热泪盈眶,一句千年之前的哲言能让你一生砥砺前行。因为言由心生。从内心喷薄而出的话语,比任何珠宝珍贵,比任何晚霞瑰丽。你也许没有引经据典的博学,也许没有高人一等的说话技巧,可你有真挚的情感,有一颗美好善良的心。与人交谈时,不必担心自己语言的平淡无味,由心而生的语言是一盏清茶,平淡之后有无穷的回甘。

也许有同学说,这些离我们太遥远,专心学习就好。可是那么多次的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来自于课堂上老师的一次点名,身边朋友一次考试失利后的倾诉。以后我们也要面对各种各样听与说的场合。学校、公司的招聘要你侃侃而谈,踌躇满志,领导长辈的教诲需要你屏息凝神,洗耳恭听。自我的形象和修养也是在这一点一滴中慢慢垒积起来,又怎能不重视呢?所以,现在起,不论面对老师父母同学,不论是站在课堂里或舞台上,让我们学会倾听和表达。

路在脚下,让我们从心出发!

 

女:让我们敞开心扉,待人接物学会以诚相待。让我们拥有良好的心态,学会感恩、学会理解与尊重、学会欣赏与赞美。

男:Let's open our mind and learn to be honest with each other. Let us have a good attitude, learn to be thankful, learn to understand and respect and learn to appreciate and praise.

女:就让我们从心开始,学会倾听与表达,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相互学习,带着内心迸发出的自信、热忱与坚韧,一起携手实现我们的理想和抱负。

男:To do a person who is good at rhetoric, there is only one way, is to learn to listen to somebody else. With a heart of self-confidence, enthusiasm and tenacity, we may achieve our dreams and aspirations.

合:同学们,今天我们站在国旗下庄严地宣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让我们从心开始,坚定目标,感受新时代的美好,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