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启动仪式

青春是一首优美的诗,青春是一曲动听的歌,青春是一幅多彩的画。427日,带着对青春的憧憬,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中隆重举行“珍藏金色童年,逐梦五彩青春”十四岁青春仪式。初二年级235名同学和全体老师们共同见证迈入青春之门的重要时刻。高校长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激励同学们“无奋斗,不青春”。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共同前往活动基地,开始两天的青春之旅。——1班李楚裔


二、素质拓展活动、搭帐篷

    经过漫长徒步,我们来到活动场地,一片大草地上,教练已经在等着我们,简短而有趣的自我介绍后,他开始带我们进行活动。教练感染性极强的语言和动作,激发起同学们的热情,连平时不怎么说话的同学也渐渐融入了活动。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要数“同心鼓”。20个同学,操控着一个鼓颠球,稍有偏差,球便落下,计数就要归零。一次次落下,伴着一次次叹息,但没有一个人放弃,我们都希望胜利。经过40分钟的联系,我们渐渐找到了感觉,20位同学的手部动作和步伐越来越默契,球稳稳地落下,又稳稳地弹起。我们的喊声越来越响:“122123124……”数字越来越大,我们兴奋却又紧张,生怕球又落在地上,虽然离胜利是那么近,但我们不愿松懈一点点。最后,我们赢了!喜悦之余,我们更知道这来自于坚持、团结、不服输的精神,正如我们的青春。

回到营地,我们开始搭帐篷。这对我们来说并不容易,“这是怎么搞得?”“杆子怎么撑?”“防潮垫是铺在里面还是外面?”……在一堆配件面前,我们显得那么“笨手笨脚”。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助教的指导,同学们团结协作,终于,在教练吹响集合哨前,我们的帐篷都搭好了。——3班谢皓祺


三、做晚餐

    经历了紧张的训练和忙乱的搭帐篷,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晚饭时间,同学们来到聚餐地,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同学们从未见过的土灶台,大家都惊奇地这边看看、那边摸摸,很是兴奋,很快大家找到了各自的职位,一切变得井井有条起来。

    倒油、炒菜、包馄饨、煮馄饨、上菜,每个工序都有些笨拙,但又不失专注。看着锅里“滋滋”作响的菜,“快翻炒!”“快加水!”围观的同学怕菜烧焦,在旁边焦急地指挥着。同样是馄饨,有些同学包的是具有传统美的馄饨,也有些同学发挥自己的创意,包出了独特的形状,但无论是什么形状,同学们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吃完了晚餐,大家开始收拾碗筷,没有一个人推诿。

番茄炒蛋、清炒卷心菜、包馄饨,这些生活中最家常的食物,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做“大厨”的感受,也让我们理解了父母的养育之恩!——2班刘之琪


四、青春仪式、晚会

    夜幕降临,最终还是来到了这个我最不愿面对却又无法逃避的时刻——离队仪式。出旗、敬礼,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以少先队员身份行队礼。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我轻轻将红领巾摘下,仔细地叠好,像是在告别一位老友。尽管不舍,但我知道,成长必定意味着告别这星星火炬,但我也坚信,我并没有告别这颗炽热的爱国心。今天,在这里,我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我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充满自豪,心潮澎湃。我明白胸前闪闪发光的团徽意味着一份责任和挑战。我相信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在鲜红的团旗下,我会认真书写青春的篇章。

庄严的仪式后,我们开始观看同学们精心准备的青春晚会,大气磅礴的乐器演奏,妙趣横生的相声小品,充满活力的歌曲舞蹈……同学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似乎都在歌唱着我们五彩的青春。这一夜,我们将终身难忘!——6班李祎然


五、晨操、晨舞、收帐篷

    远处的鸟鸣犬吠在黎明的晨光中若有若无,帐篷外同学们的说话声渐渐响亮起来,我们又度过了令人难忘的一晚。揉揉眼睛拉开帐篷,此时一切都是很美妙的——按捺不住兴奋的同学们叽叽喳喳地讨论着昨晚的感受;有的刚刚睡醒,穿好外套梳好头,安静地收拾帐篷;还有的在角落里刷牙洗漱,期盼着即将到来的早餐……热闹和祥和笼罩着每一个人,我们都很用心地为即将到来的一切做着准备。

    不知过了多久,喇叭中铿锵有力的旋律忽然响起,十分钟后,我们排着队精神抖擞地站在教官面前,在教官的带领下,我们做起早操。跟着欢快的节奏,好像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老师们也频频拍照,我们愈发自信了,就好似无数刚刚冲破泥土的嫩芽,尽情地展示着属于我们的青春风采。

做完早操,吃完早饭,我们学着如何拆帐篷。这件看似容易的事,做起来其实并不那么简单。拔营钉、拆下外账并卸下营柱、拉出帐篷的杆子、叠帐篷、放进袋子……我们也不是一开始就做得很好,但在操作中掌握不少的窍门,通过实践和合作将收帐篷这件事做得更快更好,这也让我们懂得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5班李亦鋆


六、参观赏石园

第二天上午,我们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参观赏石园了。我们徒步行进45分钟,这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身体素质,还锻炼了我们的毅力,让我们明白坚持的可贵。确实,在到达博物馆后,我们都被那奇形怪状、异常瑰丽的石头惊艳到了。这里是我看过石头最多的博物馆,而且每一块石头都有它独特的意义。有古老的化石,有晶莹剔透的琥珀,有碧绿无瑕的孔雀石,有冰糖般的方解石……每一块都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物,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带给我们美的感受。我们也应该回报大自然,而回报大自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尽情的挥洒我们的青春,在这花样年华,勇往直前,不忘初心!——4班唐乔


    两天一夜的青春仪式,满载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和汗水,很快就结束了,但青春的旅程才刚刚开启,愿同学们在新的旅途中,踏实走好每一步,培养高尚情操,追逐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