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六月,丰富多彩的科技节活动就会点亮金桥的校园。

今年的科技节,有何不一样呢?让我们带你遇见科学之美。


自制液压手臂

来到液压手臂比赛现场,你只要稍稍侧耳倾听,就会在一片纸与剪刀的呢喃细语中感受到一颗颗充满朝气,风华正茂的心。液压手臂的原理是用水的压力举起重物,倒不如说,是举起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的着迷。这个世界充满奇思妙想的幻想与现实,我们似乎在科技节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好奇与热情。

初一(1)班 肖司晨

一刀刀划开纸板,一点点涂上胶水,一下下弯着铁丝——一切都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做好,哪怕会有手忙脚乱。眼中观望着自己的机械臂一点点成型,又不时张望着周围的人群,紧张与焦灼感不断地涌上心头,将刚刚生出的成就感与自豪淹没。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似乎就流逝在热熔胶缓慢减少的原料里,消失在烧杯缓缓下降的染料里,最后停止在堆满桌面的残料中。桌上静静躺着的机械臂,尽管不是内心想象的样子,尽管有着被不断修补的痕迹,却是我们努力过的样子。

初一(1)班 宋征烨

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各个组如火如荼地展开了他们的行动。我们也不甘人后,决定用双重机械臂来增强抓力。我们组分工明确,一人制作材料,另一人进行组装,效率提高了不少。轮到我们展示成果了,众目睽睽之下,我们走到最重的水瓶前,小心翼翼地加紧瓶子,慢慢地往上提。努力成果总算没有白费,我们的双重机械臂抓力果然十分强大,轻松将瓶子提起。我们组的成员如释重负,展开了欣慰的笑颜。

初一(3)班 王哲

我们有了新的思路,于是重新开始分工合作,王奕翔画图纸,钦松负责剪裁,我找材料组装,大家认真地商量着所有的操作步骤,全神贯注地进行每一步操作,时而轻声鼓励着队友,终于,在最后的关头我们也完成了整体制作。

可惜的是,在展示环节,我们还是失败了,由于纸板太薄,导致拉力不够,最终我们的液压手臂没能活动起来。虽然这次活动没能取得成功,但是我并不感到难过。我们努力了,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们锻炼了意志,收获了友谊,我非常享受拼搏的过程和创作的乐趣,其他同学的成功一样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的神奇力量。

初一(9)班 陈彦天





自制净水器

净水器的关键是选材,石英砂、活性炭、蓬松棉……找对找准很关键。就以石英砂为例,不同大小的石英砂用处完全不同:细腻柔软的石英砂是放在垃圾箱上灭烟用的,颗粒中等的是用来净水的,颗粒再大一些便又是装饰品了,一旦用错了,效果自然令人失望了。倒入红墨水,然后就是静静地等待。水留下来了,用料更多水质也当然更好,红墨水已经彻底变成了清水,我都激动得想把它喝下。

初一(2)班  徐淅哲

我们小组做的是自制净水器。制作净水器需要很多材料:石英砂、过滤棉、活性炭......拿着清单,我们立即准备起来。带着材料我们来到了活动地点,取了实验器具。我们小组有三个人,我们分工明确,互相配合,由于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实际操作时,动作很麻利,一会儿就完成了净水器的制作。这个净水器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呢?又好奇又期待,实验开始了。我们把脏兮兮的水倒入净水器,静等水流出来。看着流出的清澈的水,笑意不觉爬上我们的嘴角。

初一(4)班 李博熠

日夜盼望着的科技节终于到了!我立刻奔向实验室,几斤重的材料包此时轻如鸿毛。终于比赛了,一组组同学在组长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操作。每个人的脸上都没有了刚才的嬉笑,取而代之的是严肃的神情。一番努力后,我们小而精致的净水器终于完成了。随后老师给每组发了一杯混着泥的红药水,我们怀着神圣的心情将其倒入净水器,只见瓶底竟然真的流出了清澈透明的净水。哇,我们成功了!这次科技比赛,不仅让我们感受了科学的美好,更让我们知道要保护、节约水资源。

初一(9)班  唐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