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安东尼奥市和无锡市是姐妹城市。去年,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中学生作为中美友城交流小使者访问圣安东尼奥市国际高中,感受了西方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更带去了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展现了中国学子的青春风采。2018年7月,金桥学子再次接过小使者重任,开启了为期两周的交流旅程。



刺队篮球夏令营

男生每天的训练从热身开始,然后分别是六个部分的专项针对性训练定点投篮三步上篮障碍运球跑动传球防守变向跑位。之后就是分成九个小组的篮球组别赛。孩子们的训练严肃认真,教练的指导耐心细致。孩子们在专业的训练中进步很快。7月10日,马刺队14号球星丹尼格林亲临训练基地,给孩子们签名合影留念,激励大家更加刻苦的训练和奋斗!



来自八(3)班的杨雨宸同学说:

顶着炎炎夏日,忐忑不安的我们踏进了体育馆。哇!这么大!我们都惊呆了。正在谈笑风生的外国同学让我们心中石头落了地。我们开始交流,很快融入了这个大集体中。

这儿的训练可以叫人竖起大拇指。虽然累,但并不枯燥,教练随时会安排一些游戏,比赛之类的活动。让人在提升球技之余,也能体验篮球的乐趣。

在过了几天后,我惊讶的发现我被国外的团队精神所感染了:我会跟着他们为进球欢呼雀跃,为失利闷闷不乐,在球场上也更加奋力的拼搏,为我们队屡次得分。在帮助球队逆转取胜的一刹那,我体会到了什么是自豪。这种团队精神将会在我以后的各种集体活动中伴随着我、鼓舞着我,一直到最后……

能来美国参加这次夏令营,我不虚此行。



八(2)班的朱善哲同学告诉我们:

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篮球,比赛规则也是我向别人询问得知的。轮到我们队比赛时,我心里很紧张,怕自己成了队里的鸡肋。教练第一组就让我出战。她充满信心地看着我,指给我看我应该防守的对象,最后与我击掌。裁判吹哨后,将球轻轻往上一抛。我双眼注视着球,双手向两旁伸着,尽力拦着身后的人,随着球的跳跃而奔跑。

忽然,我的队友刚拿到球就被敌方队员拦住,他看了我一眼,将球向我投来。我刚伸出手去接,球就被敌方夺去,我慌了,以最快的速度朝自家球篮跑去。敌方队员与我几乎是同时到达篮板下,他刚一伸手要投球,我立马也伸出自己的手。幸运的是,我将球拍下,接到自己手中,随后环顾了一圈四周,将球抛给不远处的队友。他带着球如闪电般冲到敌方篮板下,将球投入篮筐。第一节结束,我们队领先敌方2分。

这次短暂的游学,我初步接触到篮球,这将给我留下深刻而又难忘的回忆。



九(3)班的薛梓骏同学写道:

马刺共计获得NBA 5次总冠军,其中的“冰人”乔治,“海军上校”大卫,“大基本功”邓肯都是天才球员,曾经率队闯入总决赛,后两位更是多次率队夺冠,开创了“马刺王朝”。车上,翻看到了资料上的这些骄人战绩,我早已是热血沸腾,便满怀激动地憧憬着活动的开始。很快,我们就到了圣道大学,马刺青训营便在其中。我们迫不及待地走进球场,落座,等待教练的训话。

年迈、但精神矍铄的总教练走上了讲台,开始了训话。他声音激昂,滔滔不绝,使听众情绪高涨,热烈沸腾,虽然我听不懂他在讲什么,但周围人激动的情绪极大地影响了我,我也很快进入他们的热烈、激昂、积极的氛围之中。

一个小时的训练,早在国内习惯了2小时训练的我不以为然。但当训练开始后我就发慌了,不计入总时间的10分钟热身就已经练得我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之后是运球,上篮,防守等训练。在挥汗如雨的同时,我也不禁惊叹美国人球技的高超,有些看似瘦小的人,却是运球灵活,反应敏捷,从分利用自身优势,尽可能地减小自身劣势。更不要说那些绝大部分本就是人高马大,身强体壮的球员。但所有人都有一个特点,不论球技好坏,总是在认真刻苦地训练,在场的八十多个人竟没有一人在偷懒。

我们做任何事需要这种刻苦训练的精神。我的球技极其一般,在班里算不上顶尖。若想提升水平,刻苦加坚持不懈的训练是唯一的方法。看着球场上龙腾虎跃的美国学生,我暗下决心:回国以后也要像他们一样坚持训练,争取较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