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住家

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顺利到达了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尽管当地时间已经是晚上11点,热情善良的住家们耐心的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有的住家甚至还贴心的准备了夜宵。在为期六天的住家生活中,孩子们和住家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参观、实践、娱乐、做家务,还用当地人特有的方式庆祝美国国庆节。孩子们对中美两国的不同的历史人文民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验,更和住家的小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这段生活将成为孩子们一生中最特别最温馨的回忆。


八(3)班陆昱丞同学说:

乘了17小时的飞机,我们终于踏上圣安东尼奥这块结实的土地。夜幕早已降临,我们静等被住家“领养”。看着伙伴们被一个一个喊走,我们仨的住家才姗姗来迟——一个胖胖的中年大叔,亲切的笑容和来迟的歉意中透着几分疲惫。他一边道歉,一边带我们上车。

圣安东尼奥的夜空清澈明亮,黑中透着几抹蓝。车上很静,大家都有些紧张,不敢言语, “咕噜咕噜”,不知谁的肚子打破了这尴尬的气氛,但被住家听见了。“你们饿吗?”他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却紧张得磕磕绊绊,“我听到你们的肚子叫声……哈哈哈!”他生硬地笑起来,我们也跟着一起笑,车里挤满尴尬的笑声。一位同学鼓着勇气用结结巴巴英语说:“我有一点饿。”“所以,是你的肚子在叫喽?”我又补上一句。这次大家都不由自主地笑了,住家笑得最为爽朗让我记忆犹新。

每想到那爽朗,我就会记起我的住家,想起那次“破冰”,想起那亲切的笑。


以下是九(6)班张洛菲同学的感想:                                           

“Estás seguro de que es suficiente?”(你们确定自己吃饱了吗?)这是在美国住家时,墨西哥女主人在第一顿早饭后问的第一句话。一句颇有中国式关怀的问话。
  可在食物腥荤单调却分量十足的美国,这却是令人疲惫厌倦的话语。无法否认,我对美国或墨西哥食物并无好感。于礼貌,我赶忙拒绝并反复感谢。
  这份客套假话自然合理,却不知为何被女主人一眼看透,可未曾点明。当次日早餐出现热饮,烤面包乃至蔬果时,我才知晓。
  恍然后是如同泉水般涌上心头的温暖。在陌生的异国他乡,与我仅有三十分钟相处的住家,这种细致入微的关怀是我不敢想象的。
  当女主人再次询问是否吃饱并强调不必吃完时,那种贴心更是一下子突破了我与她的隔阂。美国式的热情瞬间燃去了我满心的担忧与防备。
  而当住家每天早上都不断询问后,我亦可扬起一个夸张的美式笑容递出盘子。
  回国后,回忆美国生活。我坚信就是这句话抹去了我对美国人的试探;就是那位女主人缓和了我与美国生活的冲突;也就是每天这般温暖的开始奠定了美国人以及墨西哥人在我心里热情贴心的形象。


八(6)班的毛可为同学写出了心中的感受:  
  一天早上,我的住家与我商量晚上的计划,“我们今天晚上吃什么?你想来做饭吗?”我想,这么多天到住家的照顾,是时候回报一下了。我想了一下说到:“我给你们尝尝中国菜吧,我给你们做馄饨!”冉努坦疑惑道:“馄饨?要我们准备什么吗?”将材料告诉他以后,我就出发去参加团体活动了。
  到了晚上到住家,一进门就看到一桌的材料。我洗过了手,包起了馄饨,住家的亲戚们都好奇的凑到我身旁,问问这个是什么,一会过后,又好奇的想要试一试包馄饨,过程十分愉快。
  馄饨包好了,不一会就出锅了,因为没有做馄饨汤的佐料,我就放了酱油做伴馄饨,住家吃了连连称赞,说中国美食真是好吃,听得我心中不免升起自豪的情绪。
  聚餐,饭后总要有点甜点吧!我看了一下冰箱,有芒果、椰奶、牛奶、葡萄柚和西米,我心中顿时有了个名词:杨枝甘露!不由分说,不一会就做了一锅杨枝甘露出来,住家也是赞不绝口,还夸我生活能力强,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十二天后,我们回到了中国,回想起这些天的旅行,心中竟还会有些兴奋,真是一次难忘的旅行啊!


这次美国行正好碰上了美国的独立日,也充分感受到了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的热爱。一大早住家就把我们叫醒了,在出去的路上就看到了这一天和普通时候不一样的地方——很多美国人的衣服上有美国国旗元素,路边还有很多卖国旗小贩。街上游行的队伍里有些人扮成各种动漫人物的模样,每次他们路过都会引起人群的惊呼,还有一些是甚至只有6、7岁的小孩,他们排成一路纵队一边走一边跳舞,一辆辆车接连不断的开来,车里的人总会和路边的人互相打招呼,时不时会有人向路边扔糖,每到这时小孩都会十分开心地到路边抢糖。

——八(9)班的马涵瑶

最令我激动的还要属晚上的烟花表演了。每家每户都驱车来到这里,整齐停放的车旁是一张张充满期待的脸。“以前有好几年不放烟火。”住家说。“为什么?”“因为在放烟火前下了雨,以前不下雨就太干燥,楼房容易起火。”“那我们真的太幸运了。”谈笑间,一颗“火球”伴着呼啸直冲云霄,紧接的是炸裂的声响。从“火球”的中心散出一道道灿烂的金光。

——八(5)班宋聿夫

踏上不同祖国的土地,多少有些不适应,但我看到迎接我的住家脸上诚挚的笑容时,一切的顾虑都烟消云散。就这样我即将加入一个温暖的新家庭。

住家女主人不仅为我们准备了早饭,还为他们可爱的“邻居”做好了超大份早饭。当我和学姐随着mia走进铁栅栏里面的秘境时,我不觉的哇出了声,原来那些超大份早餐是给那些可爱的鹿邻居准备的。我们没有去惊扰他们,悄悄离开后竟发现大门口的草坪上鹿妈妈带着孩子在悠然的吃着草,对我们十分放心。我不禁惊叹在美国人与自然之间的亲密。

——八(9)班王依人


我爱语言夏令营

在后半程的活动中,女生的语言夏令营活动颇具特色,除了每天上午的纯英语课程之外,丰富精彩的活动也让大家获益匪浅。例如:微软公司最新产品体验、参观舞台剧表演、海洋世界游玩、迷你高尔夫运动、联谊K歌、教堂参观、户外趣味体育比赛等。


经过两周的交流小使者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感悟多多。九(4)班的吴允执在她的随笔中写下了这样的话: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从无锡到圣安东尼奥,从家乡到远方,从中国到世界,这趟旅程是感受异域文化的旅程,是思想交流碰撞的旅程,让我感念,让我难忘。

当地人因历史悠久的城池而自豪。圣安东尼奥已有整整300年的历史。这里最早是美洲印第安人聚居地。后来,西班牙探险者和传教士来此定居。美墨战争爆发后,德克萨斯被美国吞并,成为国旗上50颗星星中的一颗。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城市街道“300年”的字样随处可见。300年,对他们来说是如此地美丽而庄重,不禁让人感叹时光的流转,时代的更迭。

我为蜿蜒而过的河流所动容。我欣赏过缓缓流淌的古运河,缠绵缱绻的秦淮河,开阔平坦的扬子江。但圣安东尼奥河也带给我恬静秀美的感觉。漫步河边,沿河商店琳琅满目,人群熙熙攘攘,树木苍翠葱茏,游船精致别样。泛舟河上,我们侧耳倾听舵手的讲解,用心观察周围的风光,静静体会旅行的欢愉。我不由地想到遥远的俄罗斯的那条静静的顿河,还有那剑桥校园里柔美的剑河。我愿成为一条水草,柔柔地在水底招摇;我愿成为一只野鸭,自由地在河上嬉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於道矣。”我欣赏清澈的河水,向往高尚的情操。在异国他乡,朗诵着经典文献,思念着华夏土地。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里晴空万里的天气。白日里似火的骄阳令人焦躁不安,一碧如洗的天空却让我的心沉静。棉花糖一样的白云让我把闷热的天气带来的不适忘得一干二净。真想化作小鸟,飞上高空,为自己搭一座云房子,舒舒服服地窝在里面,做个甜甜的梦。在这里,小动物们随处可见。野鸭扑楞着翅膀跳上岸边的花坛,嗅一嗅花草夹杂着泥土气息的馨香。松鼠四处游荡,与青翠欲滴的小草来个亲密接触。它们都是都市精灵。其实,每座城市都有每座城市钟爱的小动物,而且形成传统,是城市的一种标志和象征。圣安东尼奥的“城宝”便是犰狳。它们与市民们同在一个蓝天之下,同饮一江水,共同生长在一方土地之上。这便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这段旅程,我们还有个特殊的身份——中美友城交流小使者。

我们参观了庄严的市政厅和教堂,获得了精美的礼物和证书,领略了富有特色的风土人情,宣传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与当地的青少年亲切友好地交流,中美的友谊由我们来承接。我们在遥远的西半球哼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以及《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华夏儿女的风采由我们展示。不论走到哪里,伟大的祖国都在我们的心中,新一代的青少年会永远热爱这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的神州大地!

在为期四天的语言课程中,我们用熟练的英语与美国老师和来自墨西哥的学生交流。这些老师幽默风趣,用心播撒英语的种子,让来自其他国家的孩子爱上英语、运用英语。而那些墨西哥学生热情似火,主动与我们交谈,对中国充满了好奇。我想我不会忘记 Mrs Jonson的最后一课。她让大家讨论自己最想去的国家,一位墨西哥的同学大声说:“I want to go to China. Maybe Melinda can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her home country.”我瞬间成为了全班的焦点,每一双眼睛都望着我。我不假思索地跟大家介绍让我自豪不已的祖国,并告诉他们,我通过电影《Coco》了解了墨西哥的文化,也期待着去墨西哥旅行。这节课的最后十分钟,Mrs Jonson让我站上讲台,教大家中文。我用最漂亮的笔画在黑板上书写了“墨西哥”,并用最好听的声音教授最令我自豪的语言。看着白板上的方块字,教室里张贴的来自中国的书法,觉得特别感动。我们要向世界发出呐喊,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我们和墨西哥的学生齐聚在美利坚,但我们都热爱着自己的祖国,都掌握流利的英语,都向往了解其他国家的语言、文化。这是多么神奇,他们学会了一点中文,教会了我几句西语,这些都通过英语来过渡。语言,是民族的特征,是沟通的纽带,是思想的外衣。

美国之旅,不虚此行。前路漫漫,吾将求索。中华文化,由我传承。我骄傲,我是小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