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
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

代表无锡市参加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荣获特等奖第一名的骄人成绩!


      8月26日,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南京紫金大戏院精彩上演,全省各市选派的多所名校乐团轮番登台展示。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代表无锡市参加器乐组的比赛,在李凯的指挥下,团员们娴熟自信地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并在16支器乐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第一名!这也是无锡市第一次在省展的中小学器乐领域获特等奖。


       比赛现场,师生们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获得了一致好评。整场比赛结束后,中国交响乐联盟主席、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老师做了点评,其中,对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省内有如此一支长期、完备的学生交响乐团实属宝贵,应该多多鼓励和重视,给乐团积极创造平台去展示。这是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第一次代表无锡市参加省级比赛。此次艺术展演活动为金桥师生搭建了一个向全省展示金桥艺术教育成果的平台,彰显了金桥学子多姿多彩的艺术风采,提升了学生艺术实践能力,扩大了金桥美育的影响力。


      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Wuxi Jinqiao Youth Symphony Orchestra 简称:WJSO) 含弦乐声部、管乐声部、打击乐声部、键盘声部,是满编制的学生交响乐团,更是一个集音乐普及教育、欣赏、表演于一体的艺术平台。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在无锡市教育局、教科院和金桥教育集团领导的关怀下,同学、家长、老师们共同努力下,不断克服各种困难,乐团发展迅速,已然成为金桥教育的一张艺术名片。 



2014年12月23日,

一颗音乐的种子在金桥扎根,

并渐渐破土而出,

那就是金桥学生交响乐团诞生了!

     2014年12月23日,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成立。在一批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交响乐团的年轻音乐家们的帮助下,经过大半年的反复磨合和大量训练,金桥建立了在全国平均年龄偏小,也是当时苏南地区少有的一支满编制的学生交响乐团 。一百多位团员从零基础开始,克服重重困难,开始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学生交响乐团体系。


      2015年7月11日,第一次管弦乐合排,正值盛夏。当时乐团需要找一个能够容纳所有团员排练的场所,几经周转,最后选择在学校食堂三楼,临时搬开食堂的桌椅进行排练。食堂内的温度超过了30度,一场场排练下来,所有的老师和学生衣衫浸湿,但是他们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第一次真正领略了交响乐团的魅力!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在食堂大厅艰难起步,同时,也奏响了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的第一声。从此,这声音就一直萦绕延长持续了到现在,从未停过。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利用每周末进行弦乐声部和管乐声部的刻苦专业排练,于2015年8月1日在无锡工人文化宫成功举办了首场交响音乐会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在成立十个月后,于2015年9月30日在无锡大剧院精彩演奏了一场轰动无锡城的音乐会,此次音乐会是为了庆祝无锡金桥教育集团成立15周年。

      通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和2015年大型音乐会的锻炼,团员们的演奏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从演奏技巧、声部平衡、乐曲演奏风格等方面全程把握,乐团老师从管理模式、管理制度以及乐团文化内涵等方面不断探索,乐团逐渐地走向成熟。在2016年相继举办了春季、夏季两场音乐会。团员们通过自身努力和专家团队的专业教学,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享受着自我展示和团体协作的乐趣,拥有一段难忘的学习历程和美好的回忆。2016年4月24日,“邂逅弦乐”无锡学生交响乐团弦乐专场在无锡音乐厅向社会各界观众公开演出。团员们高水准的表演,充分体现了金桥学生的艺术素养和能力。



      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还积极走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乐团。2016年5月11日,乐团参加滨湖区第十届“七色光”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小学生“百灵鸟”艺术展演。作为参加器乐组比赛的第一个节目,团员们娴熟自信的表演,毫无悬念地获得滨湖区一等奖7月26日晚7时,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连同金桥幼儿弦乐团在无锡恒隆广场地下1层成功上演了快闪演出。这不仅仅体现了乐团演奏水平的新高度,对于乐团的管理能力提升,大型活动的策划能力提升等方面也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120人的满编制交响乐团,

经过5天音乐集训营,

35位乐器和声部专业老师全程指导,

7月27日下午,

2016夏季音乐会就此上演。

      2017年4月9日,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在集前四场音乐会的经验上,成功举办了第五场音乐会,在该场音乐会上演奏了《舒伯特第八交响乐“未完成”》等经典曲目。2017年7月29日,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夏季交响音乐会又上升到新高度。现场,20位无锡金桥幼儿园的金桥幼儿弦乐团小演奏员们助阵金桥学生交响乐团,他们的倾情演绎惊艳了全场。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采用梯队培养模式,金桥幼儿尤克里里乐团、金桥幼儿弦乐团、金桥吉他大乐团、金桥学生弦乐二团、金桥学生管乐二团、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二团均为学生交响乐团的梯队。达到一定要求后便可成为交响乐团的一员。新的团员带来了新的活力和血液,老团员将继续带着音乐路上的坚持和奋进勇往直前。


在四季交替变化中,

一年两场音乐会已成为常态,

黑色与黄色的团服,

见证了集体的成长,

坚持和努力下的荣耀,

每个人都值得拥有!


       2018年4月15日,“2018年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穿越时光春季交响弦乐专场音乐会”如约上演。团员们自信地表演,再一次为现场的观众奉上了一场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2018年5月18日,无锡市第38届中小学生“百灵鸟”艺术展演暨直属学校(含民办)第三届校园艺术展演在无锡市少年宫拉开帷幕。金桥学生交响乐团演奏了柴可夫斯基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并获得金奖正是由于在第38届中小学生“百灵鸟”艺术展演中的出色表现,6月29日,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又参加了2018年无锡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暨全国(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项目展示,并在无锡大市(含宜兴、江阴)十四支器乐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金牌的好成绩。最终也获得代表无锡前往南京参加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比赛资格。



      7月30日,金桥夏季音乐会和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夏季音乐会激情奏响,此次音乐会是金桥学生交响乐团自2014年建团以来举行的第八场音乐会。 交响乐团在一次又一次的表演中取得惊人的成绩,已进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11月4日,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管与弦的邂逅”在无锡大剧院激情奏响,金桥幼儿弦乐团和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受邀参演,并与西班牙音乐家团队同台合作献演。此次同台更是一次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互动,专业演奏家和孩子们的一次艺术合作。



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成立近四年,成功举办了八场音乐会,积极参加各种艺术展演活动,在美育方面已取得了累累硕果。而此次代表无锡市在江苏省展演荣获特等奖,是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的历史性突破,也是无锡市第一次在中小学器乐展演方面获特等奖!


      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这一路走来,克服了重重阻碍,一步一个脚印,见证太多奇迹的发生!这其中,每一个脚印都倾注了心血,每一个的脚步都洒满了艰辛。学校、团员、老师、家长各方面的努力,汇聚成一股巨大的、神奇的精神力量,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取得成功是团员们付出汗水之后的收获。更难能可贵的是,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将每次音乐会的门票费或筹得的善款均无偿捐赠给社会中需要的人,这种爱心捐赠如春风化雨,不仅感动着身边无数得人,也为社会公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展望未来,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以此次省展演为契机,制定新计划、新目标,继续坚持通过专业严谨的艺术培训和音乐熏陶,大力推进我校学生文化艺术活动向纵深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搭建坚实的平台,力争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学生交响乐团之一。


让我们一起给予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更多的支持和鼓励,让团员们在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金桥交响梦,悄然绽放,

恢宏的乐章,在耳畔回响,

乐团里的时光,是满腔热情,

关于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的故事,

将一直持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