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习近平

2018年12月3日下午,我们请来了超级计算机领域的专家——许老师,他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大国重器——超级计算机”的专题讲座。许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带领同学们进入超级计算机的世界,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收获和感触满满。让我们听听大家的感悟吧!

3班的蒋欣熹告诉我们:“许老师从第一台超算的起源发展讲起,深入浅出地介绍超算的用途:天体物理、环境科学、航空航天、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等,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世界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超算运用的世界,谁能在超算领域抢占一席之地,谁将在未来取得先机和绝对优势。”

2班张宸睿同学认真记录下:2012年,泰坦超级计算机是世界第一,达到2.7亿亿个浮点/秒。到了2013年,就不是泰坦了,世界第一是一个另每个国人都振奋的名字——天河二号2016年6月,另一台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便问鼎。这是世界首台10亿亿个浮点/秒的超级计算机。而且,它用的不是海外的芯片,而是国产处理器:20601。


6班的陈果最有感触的是:“神威·太湖之光”一分钟的计算量相当于全球72亿人不间断地用计算机计算32年,这绝对是一个震撼人心的数字。但更值得骄傲的是,它安装了40960个中国自主研发的“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它打断了IBM的技术垄断,向世界证明:中国亦是强国!

7班丁润敏在感想中写道:“坐落于无锡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它的运算速度极快,一分钟运算超过十亿亿次,相当于全球72亿人用计算器算32年!它有40个运算机仓,每个机仓有1024颗处理器,一共就有40960颗!最让人骄傲的是,它用的处理器全是国产的。要知道,世界上95%的超级计算机用的都是美国的处理器!它还两次获得戈登·贝尔奖,是中国首台获此奖的超级计算机。听到这里,我深深地为无锡骄傲,为中国骄傲!


8班的许彦斐说:“‘太湖之光’获得的‘戈登·贝尔奖’是此领域的最高奖项,它填补了中国在此领域的零的突破,中国人为此骄傲。当然骄傲的背后是中国科学家们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付出的种种艰辛,成功从来不是轻而易举的,它是无数次的失败、汗水、泪水堆积而成的结果,是为了目标持之以恒努力的结果。”

来自七5的李姝瑶深有感触的说:“我是去无锡的超算中心亲眼见过‘神威·太湖之光’的,自然是比其他人更能体会亲眼看到时的震撼之情。我曾经也学过编程,体会过计算机语言的复杂和难度,所以我才会更加佩服这些超级计算机的研发工作者。这些为国争光的研究者们,特别值得我们尊敬!


4班的兰珂涵同学最后写道:“时代在进步,科技在进步,中国的科技水平已经位于世界前列,超级计算机‘太湖之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而今,报效祖国的使命已经落在了我们的肩上,只有树立远大目标并不断坚持奋斗,才能为国家的科学发展出力,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人无志而不立,事无恒则不成”,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科研工作者们孜孜不倦追求真知的精神,立学习之志,珍惜当下,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未来积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金桥学子参观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