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日下午,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二年级全体学生在报告厅聆听了一堂青春期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是由无锡市心理学会理事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少儿心理学硕士钱圣洁老师主讲。钱老师围绕中学生青春期成长中内心的困扰和人际互动的困扰给同学们做了生动的讲解,讲解过程中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并与同学们的进行实时互动,让同学们解除了很多青春期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听完讲座后,很多同学对青春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的新的体会吧!



八(4)班 华霖蕾

青春,是一个充满美好的时节,是人生的宝石矿,每个人在这片矿地上挖掘着属于自己的宝藏。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困扰和迷茫,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我们应该正视它们,不能逃避,在拖延面前不惧困难,赞美面前不忘努力,挫折面前不忘坚持,疲惫面前不忘初心,把一切困难转化成自己前行的动力,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让自己在这片神秘而充满惊喜的地方开采出闪耀的钻石!

八(2) 李懿涵

这次讲座关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给我们讲课的是钱老师。一看钱老师就知道她是个十分精干的女性,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端庄大气而又不过于严肃。度数不高不低的眼镜架在鼻梁上,让她看上去像一个学霸式的传奇人物。在钱老师生动有趣,清晰明了的语言里,同学们都沉浸了,本来对此不以为意的同学们,瞬间来了精神,眼中放射出光芒。具有传奇色彩的小故事,独到精炼的心理分析,无一不展现出钱老师高超的专业水准。不知不觉中,一小时从指缝间流逝,讲座已接近尾声。这讲座还真有点意思!人群中,少年发自肺腑地感叹道。是啊,这讲座还真有点意思!

八(3)班 孙哲淳

这堂心理健康讲座,让我记忆犹新。十三四岁的少年们,正值叛逆期,即使偶尔的极端情绪,也都是正常的,我们应认清自我,调节自身以适应中学生活。其次,要有边界意识,学会控制自我。不想做作业而沉迷于虚拟世界,只是逃避困难,畏难而退的表现。种子萌芽生长,必须经过黑暗中的挣扎才会有破土而出时的第一缕光亮;蝴蝶破茧而出,必须经过苦苦挣扎才会有美丽如画的翅膀;只有奋力拼搏,才能不给青春留下忘不掉的遗憾。 

八(6)金典

青春期是一个烦恼却又很快乐的时期,作为优秀中学生的我们,应当努力做好学习这项本职工作。听了这次青春讲座后,我知道了自己应拥有强大的克制力、持久的竞争力和不断向上的进取力,做一个正直的好少年。我们应感恩管教我们的父母、呵护我们的老师,应当在良好的学习环境里学会总结、反思,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巧学而不是死学,学会劳逸结合,更轻松愉悦地面对学习压力。

八(7)班 凌励

钱老师就青春期我们碰到的问题一一解决。同学们全神贯注,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些什么,或有令人感触极深的话语,不时还频频点头。讲座上,老师话语亲切,同我们分享着她十三四岁时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她的话语一针见血,直击人心,一场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八(9)班  程元升

上周五听了钱老师的讲座之后,对于内心的控制,青春的变化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处于青春期的我们要学会控制内心情绪。反感情绪是青春期的正常心理现象,我们要找到内心的位置,要利用这人生中最灿烂的时光创造有价值的东西,塑造灿烂人生的基础,自立自强,砥砺前行。

八(8)班   瞿厉行

热衷手机、电脑游戏,沉迷于其中无法自拔,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就是为了逃避现实中的困难;做作业拖拖拉拉,其实是为了逃避解不出题目的挫败感。我们总是对自己说:我不行,太难了!放弃了一个又一个可以改变自己、升华自己的机会。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我们应该时时对自己说我要有坚强的意志力!,相信自己可以攻克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同时我们也要巧用功,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相信自己,I can do everything

        

        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困惑彷徨、成功失败,都是青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生的重要体验。相信同学们在聆听完本次讲座后,都能有所感悟并受到启发,做到正视青春期的身心状态,关注青春期的心理健康,学会调节青春期的心理变化,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能够更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顺利度过青春期,在不远的未来,与更好的自己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