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和周五,这是一周里金桥初中的同学们翘首期盼的日子,因为这里将进行精彩纷呈的“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趣味互动的手工课堂、寓教于乐的文化课程,让孩子们在“第二课堂”中领略到文化、艺术、自然科学的魅力。

“STEAM”课程

“STEA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科目。在这门兴趣课上我们做过水果电池、自热包、手摇发电机、空间轨道、水力风车等具体实验,涉及到了化学能、势能、风能、电能、水能、热能等知识,极大丰富了我的视野,我非常喜欢这门课。上一节STEAM课我们学习的是水能(Water Energy),老师先让我们了解三峡大坝蓄水的原理,然后又讲了发电的原理,老师循循善诱,引人入胜,我们仿佛亲临三峡,观赏那壮观之景。过了好一会儿,我们才从那“轰轰”的幻想流水中醒来,老师给我们讲了实验的材料和步骤,我们就开始实验了。之后的数十分钟内我们小组经过反复实验终于做好了一个水力风扇,实验成功那一刻我们欢呼雀跃,内心充满了成功的喜悦。

——七(7)班 张珈齐

在这门课程当中,我们学习了关于“力”的知识,还做了许多实验,如自制保温箱、手摇发电机、风力小车等,这些小实验既让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中得到放松,更使我们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每次看到团队的实验品成功了,我都十分兴奋。老师的上课我也很喜欢,实验材料总是十分齐全,还会给我们讲解实验中的原理,当我们实验出现困难时,老师也会及时给予我们帮助。

——七(2)班 刘雨轩

英语演讲

演讲就是分享故事以获得快乐与感动、学习最新的知识、用自己的想法影响他人。口才是一种艺术,一门科学,一种能力的表现。说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要把话讲好就更难了。俗话说得好,一言可兴邦,可见言论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在私底下可以口若悬河,可上了台,便双腿打颤,讲话磕磕巴巴,所以,我们学习了演讲时的仪容仪表、演讲中的表情、姿势讲究、手势动作、位置的移动、目光交流。而演讲,最重要的还有一样——稿子。于是,最近我们学习了如何自我介绍,重点介绍自己的家乡和兴趣爱好。老师用英文授课,使我的口语能力得到了提高,也拓展了我的词汇量。演讲,真是一门生动有趣又有意义的学科。

——七(1)班 王藜啸

在演讲课上我学到了很多,其中印象最深,触动最大的是一次演讲的视频。视频是关于可可西里的盗猎藏羚羊事件,记得当时视频播完后所有人都是一脸严肃,对那些用生命与盗猎者对抗的英雄产生了无数敬意。正是他们,让像精灵一样的藏羚羊,能够继续安详自由在它们的土地上生存腾跃。可可西里,是天堂,是地狱,是见证生命与信仰的圣地。仅仅是平铺直叙的语调,便让人感受到了语言带来的感染力。

——七(5)班 闫其萱

通过这门课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它让我知道演讲是一门公共艺术,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学好的,但也绝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样高不可攀,可望而不可及。同时,我也学会了许多实用的英语单词和语法,有助于我们平时的学习。这门课告诉我,一个人要想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和口才,要多看、多听、多写、多练。当然仅仅这样,是远远不够的。一个成功的演说家是幽默的,幽默是一种以愉快的方式使人快乐的艺术。幽默是人的思想、学识、智慧在语言运用上的结晶。但幽默并不意味着搞笑,它能给予人们启迪和感悟,这也是讲故事和演讲的区别所在。

——七(8)班  华泓睿

趣味生物实验

这个学期的生物选修课,老师带着我们种了平菇。最先几天,菌种包没有什么变化,一直在积蓄着力量。后来,平菇破土而出了,起初是小小的嫩芽,然后就以近乎疯狂的姿态生长着,3天以后,就有原来的五六倍大了,我形象地称它们为“猪耳朵”。这次的培养让我感触很深,既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顽强力量,又让我为亲手培养出生命而感到兴奋。既然小小的植物也能如此坚强,那么作为地球上最伟大的生命——人更应该坚强起来。

——七(1)班 张亦汇

“先将纯牛奶倒入带来的容器中,然后……”,这是生物选修课的老师正在教我们如何制作酸奶。瞧,我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做酸奶呢。“再放入白糖,搅拌均匀,接着放入大家提前准备好的发酸菌,再次搅拌均匀后,放入保温箱,明天中午就可以品尝了。”在老师边讲解原理,边指导下,酸奶的制作如此简单。以后在家里也可以尝试着自己做,让家人也品尝纯DIY制作的酸奶,别有一番风味。

——七(6)班 邓祯祺

上课的老师和蔼可亲,语言活泼幽默,如同一个神奇的魔术师,把我们带入了生物学的世界。与此同时,我也认识了一些喜爱生物的同学,我们结交成朋友,拓宽了我的朋友圈。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实验,十分快乐。感谢有这门选修课,生物课并不枯燥,它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七(7)班 蔡禛赟

穿越欧美历史

乘着哈利·波特的扫帚,拖着熠熠生辉的流星,绚烂地划过历史的夜空,出其不意地撕开中世纪的一角,重回那个神秘莫测的辉煌时代。粉笔欢快地滑动,轻盈地舞蹈,开启的乐章带领我们——顺着小巧的音符,进入古希腊、古罗马,向曾经的伟大领袖挥手致敬。满怀一腔热血,跨上骑士的战马,披靡出征、英姿飒爽。当然,欧美绅士们也用自己的行为宣扬绅士风度、濡染一代又一代的新星少年。这是一段受益匪浅的旅途,我们总期待着,乘着欧美历史的翅膀,飞向更多值得玩味的过往。

——七(4)班 华舒奕

一段段有趣精彩的电影视频,不经意间将我们带入了欧洲古老的历史。一条条生动新颖的欧美历史片段,一个个看似普通而又不起眼的标题,而它其中所蕴含的乐趣远大于你的想象。生动活跃的课堂,制作精美的课件,一切都是那么引人入胜。在课堂中,我不仅通过电影片段了解到了其中影射的历史,还对欧洲的骑士制度有了独特的见解。

——七(2)班 肖亭妤

我对欧美历史特别感兴趣,上课时老师提到的希腊神话和之前讲的《哈利波特》与欧洲历史起源都能深深地吸引我。通过这门课程,我了解到了欧洲中世纪的骑士、绅士风度、西方的礼仪等等,目前在历史课上我们学的都是中国历史,而我却还能学到西方的历史。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老师有时会带给我们一些《哈利波特》里的零食,也是十分新奇的。

——七(8)班 尤堃煜

生活中的物理

如果说有什么可以改变世界,我相信那一定是物理。我一直渴望能更早地走进物理。现在,学校开设的选修课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物理的第一节课就使我迷上了它。电压测试、纸桥承重等许多妙趣横生的实验,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奇妙的境界。物理老师耐心地给我们讲解原理,引领我们走进物理的殿堂,发现物理之美,感悟它神奇的魅力。我爱物理,它激发了我的求知欲;我爱物理,它使我了解了万物运转的奥秘。

——七(3)班 徐嘉程

进入金桥初中的第一年,我感受到除了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外,还有更为有趣的选修课。我参加的是物理选修课,每堂课都是老师精心设计的,让我们产生了智慧的碰撞,每个成功的实验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本学期,我们主要学习的是压强,了解了力。我也当个有心人,在生活中处处留心,寻找便捷的材料。我和我们小组的其他成员一起完成了水果电池、吸尘器、沉浮子等有趣的实验。物理DIY,让我在妙趣横生的实验中成长,展开梦想的翅膀,在知识的蓝天中翱翔!

——七(5)班 何方仪

有一节课,老师教我们制作了吸尘器。课后,我用矿泉水瓶、扇叶和马达制成了一个简易的吸尘器,自已觉得还挺满意。在展示时才发现我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因为发现一旦启动马达,吸入的纸屑会漫天飞舞,老师看到了走过来温和地对我说:“同学,你少装了一块砂布啊,装了砂布,纸屑就不会乱飞了。”听了老师的话,我茅塞顿开,对物理更有兴趣了,因为生活中的物理随处可见,只要我们有善于发现的眼睛。           

——七(8)班 蒋乐天

粘土部落

轻巧的绿色黏土,经过几道简单的工序:揉,压,捏,贴,瞬间化身为小巧可爱的多肉。尖尖的叶片呈莲花状绽开,层层叠叠,似众星捧月,令人心生喜爱之情。光滑的色泽与实物无异,灰黑的石子衬托出多肉的质感。这就是我们黏土部落的成果,绿野仙踪——多肉相框。在这里,你会沉迷在黏土的世界里,感受手工的美好;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团结的重要,合作的成功。当你做成成品后,心中的喜悦必定溢满心扉。

——七(3)班 陈学烨

在一堆堆的粘土中,我与同学们齐心协力,将看似一些简单的粘土,经过捏塑、拍打、揉、搓、调色等动作,制作出一个又一个精美的作品。每一个成品都栩栩如生,巧夺天工,宁静中透着一种灵动。即便有时制作过程很烦,我们也会静下心来,一步步去攻克它。黏土制作总能给我们带来乐趣,更让我在活动中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懂得了做事三思而后行。我非常感谢老师给我一个如此好的机会来培养我的课外兴趣,让我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都说初中生活是苦行僧的生活,但粘土课带给我无穷的乐趣。玩亦我所欲,学习亦我所欲也,谁说两者不可兼得呢!

——七(5)班 肖嘉骐

前不久我们刚用黏土做完一盆多肉植物,而且还非常好看:一颗颗肉乎乎、色彩明艳的多肉绝对满足你的成就感。而第一次做的“马克龙小动物”也是萌态百出!哆啦A梦、兔子、小黄人、小棕熊……很难想象这些都是我们用黏土制作出来的。一开始的时候我也有一些挫折:颜色搞混了,眼睛没画好,位置粘错了等等,但是等到完成时我会非常自豪地说道:“这是我自己做的!”当然,一些作品也会受到别人的赞扬,这时我会非常有成就感,似乎之前的失败也不算什么了。这就是“黏土部落”带给我的乐趣所在。

——七(7)班 董显

生活中的地理                           

“生活中的地理”的课堂上,我足不出户便可以了解到不同地域的地理知识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一个个意义非凡的视频、一张张耐人寻味的图片无不让人亲近地理。这门课丰富了我的生活,开拓了我的眼界,引导我最大限度地发挥想象力,驰骋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地理的魅力,地理无处不在,我爱地理!

——七(4)班 陈文轩

在课上,地理老师另辟蹊径,从电影,饮食,语言,审美等几个方面,为我们上了一堂堂妙趣横生的地理课。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学习了少数民族和外国的特别饮食,南北纬度的生活差异,以及通过气候和时间辨别位置,探究电影场景里的文化底蕴,各个地方的不同审美等等。老师将生活中的事情融入课堂,让课堂更加贴近生活,激发了大家渴望学习知识的精神。小组作业时,我们默契配合,各自分工,巩固了自己所学的知识,互补互助,拓宽了彼此的知识面,增强了实践能力。

——七(6)班 高婧宜

奇妙的化学世界

“同学们好”伴随着一声问好,我们开始了本学期的兴趣课——走进奇妙的化学世界。我们的老师是一名女老师,戴着一副哈利波特镜,眼睛里闪现出智慧的光芒。她带领我们在化学世界探索,我们一起破解了无字天书的秘密,学会了如何做叶脉书签,了解了如何自制净水器……和同伴们的合作也让我们受益匪浅,只有懂得什么是合作精神,才能顺利完成任务;只有懂得合理分配任务,才能不争不抢和谐共处……我爱我们的化学课,更享受我们团结合作时取得的快乐。

——七(4)班 陈天骅

每当我们走进这充满神秘气息的教室时,总能看见一排排整齐的实验工具展现在我们眼前。矮小的烧杯,略高的铁架台,还有可爱的酒精灯,都成了我们每一节课的伙伴。王老师总是以温暖的微笑来迎接我们的到来。老师上课时绘声绘色,尽心尽责,总是把最合适、最安全的方法教给我们。一次次触碰,一次次实验,都书写着我们的团结:水的净化,你铺纱布,我放石子,一项项进行得有条不紊;叶片书签,你的智慧,我的技巧,总是做得精益求精;神水变色,你扶烧杯,我倒溶液,每次都分毫不差……这样的选修课,既培养了我们的能力,又养成了勤于动手的习惯;既获取了知识,也懂得了团结的可贵。真是“此课只应金桥有,他校能得几回闻”啊!

——七(7)班 郭轩宇

在化学选修课上,我邂逅了缤纷多彩的化学世界。我们学会了各种实验用具的使用方法;探究了熄灭的木棒遇氧复燃的奥秘;发现了石蕊溶液的各种神奇的变化;用大理石和神奇的溶液制造出了二氧化碳……在化学课上,我们亲手用自家的材料制造出了形态各异的净水器,互相比拼,决出最佳者;用氢氧化钠煮树叶,再用牙刷轻轻刷去叶肉,获得了奇美的“叶脉书签”……生动有趣的化学课,带我在奇妙的化学世界里翱翔。

——七(2)班 朱锦钰

生活中的法律

枯燥,无聊,繁复……当你面对“法律”这个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的词汇时,你可能会这样形容它。但当你真正走近它,你会发现它有一个“有趣的灵魂”。这学期,我们学习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婚姻法》,知晓了许多法律知识,拓宽了视野。在老师的讲解分析下,在小组成员团结合作间,我深刻体会到了法律对国家繁荣昌盛,对社会和谐进取的重要性;也深切感悟到我们作为公民应该遵守各项法律的各项条例,为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尽一份力!

——七(1)班 廉宇岱

“生活中的法律”,这一门选修课仅在宣传海报上占了很小一部分,非常的不引人注意,看上去似乎也很无聊—但真的是这样吗?法律课上的气氛很活跃,老师也不会像一本书一样把法律法规一条条“展示”给我们,而是结合案例,结合她的亲身经历讲述给我们听。而有的同学则会提出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让众人哈哈大笑的时候,也引起我们的思考,再加上在课上对案例展开的分析和辩论,思维的火花在这样氛围里碰撞。

——七(7)班 朱逸帆

PS,我也是高手

在选修课的学习过程中,我了解并逐步掌握了photoshop这一软件,并且能够运用photoshop进行图像编辑、合成海报、明信片制作等。伴着老师细致的讲解,练习过程中不厌其烦的答疑解惑,我越发熟练地掌握了这门技术,当一张图片的部分被我完整而准确地编辑成形时;当一张精美的海报展现在我面前时;当寄托思念的明信片完成时,莫大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而我对于这门技术的热情也在无形中不断高涨。PS,你也是高手!正如选修课的名字一样,我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到如今的熟练运用,这门选修课给我的带来的改变和收获是极其明显而巨大的。

——七(4)班 张嘉木

通过PS课程的学习,我知道了PS是一门可以有效进行图片编辑的课程,我学会了Photoshop里的一些基本工具,如钢笔工具、魔法棒等。我可以快速进行构图,并与另一张图合成,也可以做到像去水印这样的实用技能。我们还学习了制作海报,如何做得美观又快捷,前两个课时,PS选修课的每位同学都设计了一张以“你好,2019”为主题的明信片,既有趣又有意义,也算是全面复习和应用了学习这门选修课以来的学习成果,这门选修课让我真正了解了PS并不是人们熟知的人像美颜,而是真正能够让自己的想法和创意通过这门课可以实现的强有力工具,希望未来我掌握更多高阶的技能。

——七(6)班 董艺婷

我们初步了解了Photoshop中的几个基本工具,学习了简单的修改图片的方法。虽然只是基本的操作,但这个学期的课程仍然激发了我对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当我看到屏幕上显示出了修改后美丽的图片时,喜悦与激动的心情难以表达,满满的成就感不言而喻。这次的课程也使我感受到了小组合作的重要性,最后的明信片制作也锻炼了我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然而,学习这些技能除了激发兴趣以外,还有更重要作用。信息时代早已到来,电脑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缺少。无论学习、生活、工作,电脑的影子无处不在。因此,掌握必备的电脑技能,人人都需要做到。到了未来,这些技能一定能使我们受益匪浅,这也是我选择它的原因。

——七(1)班 邹愉帆

网页制作

每次查资料时,打开百度的页面,我总会惊叹那井井有条的布局和无处不在的链接。可是,这样精致的网页是怎样做出来的呢? 为了探究这神奇的视觉体验,每周五的中午,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沉浸在这网络知识的海洋中,用键盘的和鼠标的完美结合,在老师的指导下,绘制出形象生动的图表。每每看到自己小小的成就,我就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喜悦。未来的世界,是充满信息技术的世界,我们都要掌握这门技术,为中国屹立于网络世界的中央作出自己的贡献!

——七(3)班 蒋欣熹

每周五中午我都要去参加网页制作。那里是我的梦工厂,也是在那里培养了我的兴趣。每节课我都能收获新的知识,面对电脑,打开编程软件,输入编程码,看见自己所创的网页,心里是无比骄傲与自豪。当我第一次看到老师做的网页,是惊讶与羡慕,励志要学好这门兴趣课。我从零基础到可以熟练地掌握各类知识点,并自己制作网页,每节课老师都会亲切地给我们授课,并且主动帮我们解决问题,让我对网页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制作出自己独特的网页。

——七(8)班 蒋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