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成就硬核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新的学期开始了,新一年的精彩生活也开始了!


216日,金桥初中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在7位老师各自精彩的教学感悟分享、工作经验交流中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且行且悟

教师的工作平凡紧张忙碌压力大,用沈老师的话说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比如,从局促到从容。如何从局促走向从容,沈老师的做法就是提前备课,准备在先;主动学习,楷模为先。调整心态,找准节奏;保持沟通,坚持微笑。使世界灿烂的不是阳光,而是你的微笑!正是沈老师的努力和付出,她的课才会成为学生最期待的课。确实,金桥初中许多年轻的教师都是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贡献。他们深知教师不再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而是在充满个性智慧和创造力的教学过程中焕发生命活力促进学生发展的支架。


董老师是一个虚心好学的青年教师,在且行且悟中努力提高自己,在2018下半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她把认真、拼搏、奉献、坚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虚心学习,认真专研,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用一生的时间去备课

学校布置老师们在寒假里认真学习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里面有一个案例说到:一位老师开课非常出色,其他老师评价他是把自己全部的心血都倾注给自己的学生了,每一句话都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并在课后问他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这节课,开课老师回答: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身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这真正应验了那句大家都熟知的俗语: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作为数学老师的谢老师在读了这本书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备课。她说自己每天的重要工作就是做题、思考、研究,然后备课,备好课才是一个教师不断提高的关键。


作为进校才两年的青年教师,王老师总结自己的教学方法是8步回路教学法:备课--听课--改课--试讲--上课--再反馈--再反思--再重新备课,在不断的磨课和实践中,王老师迅速成长,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同样获得了一等奖。华老师对备好课的感悟是加强阅读,不断学习,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


不管是代表个人还是年级组,每位老师的发言交流都在感悟过去,展望未来。一届又一届,一年又一年,变化的是学生,不变的是老师们的敬业奉献、满腔热情、刻苦钻研,对金桥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高校长在最后的发言中对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希望全体老师一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真正给学生巨大影响的,是老师的身教,是老师所走过的路,是老师的独到的人生感悟,还有你教会学生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给学生一些答案(王开东)。二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既是养家糊口,更是教书育人。教育是一条生命的河流,在人的某一个阶段,师生生命河流互相交织、补充、碰撞,形成彼此的波澜和壮阔,这就是最好的教育(王开东)


在谈到如何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问题时,高校长和老师们一起分析了课堂教学中过程与结果的辩证关系过程管理中影响有效高效课堂的现象有哪些;过程管理中学科(备课)组建设的重要性;过程管理中最关键的班风学风建设等等。就这些问题,在接下来的年级组会议上,老师们展开了积极认真的讨论。


在过去的一年里,金桥人都在为梦想不懈努力新的一年,我们心中充满了期盼,因为我们又将迎来一个充满激情与挑战的新学期!且行且悟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