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已经结束,但农历新年的浓浓意味却深深留在金桥学子心中。今年寒假期间,我校大队部倡议开展了“红领巾寻味中国年”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少先队员们从“脚尖上”、“镜头里”、“舌尖上”、“指尖上”等不同方面发现身边的“年味”,学习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脚尖上/镜头里的中国年


    即使走出国门,浓厚的中国年的氛围还是布满了大街小巷。在新加坡的街头,每一个路灯上都挂了一盏大红灯笼,令人不禁有一种浓浓的自豪感,因为我是中国人,影响全世界中国人改变全世界的中国人。

——七3 张雄亮

    过年了,惠山古镇是无锡市里年味最浓的地方。街上游人如织,路边的舞龙舞狮、门口镶着红字的大鼓、街上卖糖画的艺人……真是年味十足。

——七5 吴怡然

    今年春节我体会了一次在紫禁城里过大年的感觉。漫游在“紫禁城”,声光电的现代媒体的介入,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明清时期皇宫里过年的传统,也真切地体验到了别样的“现代化”年味。

——七6 刘轩廷

舌尖上的中国年


    旧时以天干地支来计时,除夕夜亥时一过便交子时,正是新年初的时刻,据说这时吃了饺子,表示“开张大吉,万事如意”。又因为此刻正交子时,所以吃饺子。我把面团用拇指轻轻按扁,拿起擀面杖,沿着边一点点擀开。我的手不停的旋转,饺子皮渐渐变大且内厚外薄。擀好后我把它给了妈妈和奶奶,一张张饺子皮在她们灵巧的手中成了漂亮的饺子。在大家齐心协力下,饺子整整齐齐的出现在桌子上。清水漂芙蓉,元宝落玉盘。餐餐世间味,最是此物鲜。

——七5闫其萱

    “摊蛋饺”是我们家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餐桌上一个个金灿灿的蛋饺,为春节增添了不少年味。今年我自告奋勇决定继承这一手艺。虽然每年爸爸做的时候我都在旁边看真到自己动手,麻烦可真不少一不留神,蛋皮破了,馅儿露出来……当我快放弃的时候爸爸和奶奶在一旁为我加油鼓劲仔细地控制着火候、小心地旋转着煎勺……终于,一只只香气扑鼻满身金黄的蛋饺从我手中诞生我的心中不由泛起自豪之情。

——七5 陆恺航

指尖上的中国年


    剪纸技术来自民间,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心灵手巧的象征。它众多的造型格式,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人民的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很好的社会价值。

——C2 许仁杰

    中国结代表着团结幸福平安。今年我通过制作充满“年味”的中国结,不仅了解了中国结的文化,还培养了动手能力和耐心。

——七2 钱彦名

    春节期间,我回到了老家安徽。正月初一,爸爸带着我挨家挨户地拜年,一声声祝福,一句句吉祥。老家的几天,成为我心中永久的记忆。

——七7 程浩

    蜡月廿九那天,我去姑姑家作客。大人们忙着弄年夜饭的时候,我就负责贴春联。为了不贴错对联,我特意上网进行了搜索,发现春联的贴法有很多讲究,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一付春联不仅要对仗工整,还要寓意吉祥。看来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很多!

——七8 尤堃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