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雨雪虽然时常“光顾”无锡,但却依然抵挡不住金桥学子送温暖的热情。寒假前,金桥初中团委、大队部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在春节前后开展“暖冬行动”。假期里,同学们以个人、小组或班级为单位走进儿童福利院、残疾人之家、养老院等地,用行动关爱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群体。还有同学来到车站、市政服务中心或企业、旅游景点开展相关的祝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加强了青少年学生对社会的认识,也给无锡的冬日增添了一份温暖。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有那种超乎平常的感觉。今年寒假,部分同学来到了滨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感悟颇深。

这次活动既让我学到了知识,还让我明白了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工作的。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努力吧!少年! 

——C3 杨琢铭


大年初七,金桥初中26名同学在惠山区洛社镇志愿服务站的义工叔叔阿姨们带领下一起来到惠山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同一片蓝天,新春大联欢”活动,为托养人员献上一场精彩的演出,送去我们的新年祝福。

在这次活动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可以享受世界上美好的一切,可是有一些人却连自己的亲人也看不到;我们可以迈开脚步大跑,可是有一些人却只能一辈子坐在轮椅上;我们可以放开喉咙大声歌唱,可有一些人却只能用手语交流,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感到无比的幸福:因为我们有美丽的校园,有和蔼可亲的家人和老师,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C4 朱奕佳


惠山蜿蜒曲折的上山路上,有一列队伍,提着袋子、戴着手套,在爬山路途中收集山路上的垃圾。纸盒、塑料,统统被捡起。队伍向高处攀登着,手中提袋渐渐盈满,脚步愈加沉重。汗水滑过脸颊,又滴落在石阶上。同学们只是压低了帽檐,行走在保护环境的路上。那是我们金桥的学子。我们尽管腰酸腿软,却并无怨言。只是扬起嘴角,自豪的微笑。因为我们知道,弯的每次腰,是在致敬自然;迈的每次腿,是在挑战自我。我们的所作所为,不求回报。只愿守护心中的绿水青山。

——七5 房玥辰


百善孝为先,金桥初中“红领巾”在行动。春节期间,七8班二十几个同学携其它班几个同学,到“朗高梅园敬老院”看望老人。

这是我第一次组织活动。起初,我只想和三五个同学去敬老院看望一下老人,以完成任务。没想到消息传开了,包括其他班同学也积极响应。我既担心,又兴奋,担心的是人太多,可能组织不好;兴奋的是大家积极参与,这是展现金桥初中学生风采的好机会。经过我的精心准备,在活动当天,老人们看着我们精彩的表演,脸上浮现出恬静的笑容。其中一位老人家属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学校培养出许多有爱心,有善心的孩子,让这些老人感到暖暖的爱意和勃勃的生机。”通过这次活动,我感悟到我们是国家的希望,需要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用心感受生活,用爱帮助更多的人。

——七8 范羽墨


书是人类精神的粮食。今年寒假,我来到图书馆帮忙整理书籍。几趟下来,我的手脚已经感到了酸痛,可是书才整理了一半都不到。这时,我灵机一动,在原地先把书分类,省去了来回跑的功夫了。这次活动我体会了工作人员的辛苦,也从工作中体会到了如何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

——八1 朱蕴涵


此次活动中,我了解了污水处理的详细过程,“污水厂”的背后也有很有趣的科学原理;游走于现代科技设备之间,深感科技为工业、为人民、为社会带来的重大进步;污水治理中涉及的物理、化学、生物学。我们应该怀有一颗向往科学、崇敬科学的心,为自己的未来奋斗!

——八2 张博涵


这个春节之前,我去火车站做了志愿者。正好赶上春运时期,火车站的人非常多,都是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有的人看上去很疲惫,但仍然很开心。大家在忙碌了一年后回家团圆。春节和家人们的团聚总是令人欣喜的。

——八2冯钰雯


我们来到了一位脑中风老人的家中与她愉快地交谈,还帮她贴了春联。老奶奶叮嘱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习肯定是有用的。我们也知道了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还要感恩父母,孝敬长辈。

——八4 孔嘉怡


我来到百信居家金色江南站食堂参加“敬老”志愿活动,这个食堂主要是社区用来解决老人就餐问题的。老人们来了,我不敢怠慢,迎上去招呼他们,由于紧张,笑容都有些僵硬。没想到爷爷奶奶们对我很热情:“小伙子来服务的啊?”“下回还来啊!”他们的态度给了我极大的鼓励。这次历练不但让我品尝到为他人服务的快乐,而且也见识到了政府在积极扶持“养老产业”,让老人们都能够“老有所养”的努力。

——八5陈禹杭


今年寒假我第三次踏入儿童福利院。在这里,我从教职工身上学会了耐心、细心、包容与爱心。是她们尽心竭力的照料,使得这样一批更为孱弱的幼苗成长,这种超出工作的爱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八7 金娅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