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学生的日常医疗救护意识,掌握基本的急救操作技能,提高师生自护自救的能力,进一步构建平安校园。20193月11日,“金桥大讲堂”请来了梁溪区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海兴医生,他是无锡市青联委员,曾获得市首届医师节“最美青春榜样”以及市第三届“百名医德之星”的称号。


杨老师通过一个个形象生动的例子,耐心细致的讲解了关于应急救护的相关知识。极大的丰富了师生的救护常识和安全意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教育意义。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获益匪浅,不仅学习到了很多应急救护的知识,还纷纷表示会在以后的生活中用这些学习到的急救知识帮助更多的人。


7班的李天雄同学在他的日记中写道:

“当今世界,交通一天比一天发达,而当我们直面随之而来的大量事故而造成的伤亡时,我们该怎么办,同样,当我们直面运动受伤,烫伤,溺水,食物误入气管等‘小事故’时,我们又该怎么做?显然,作为一名中学生的我们是不应该束手无策的,但是,现实却是很多人恰恰缺乏这方面的技能。

今天,一场精彩的急救知识讲座为我们补上了这一课。当我们班赶到礼堂,里面已经来了不少人了。很快,讲座就开始了。这场急救知识讲座主要是介绍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常见问题,是由经验丰富的社区医师杨老师主讲的。整个讲座由理论讲解及实践操作组成。主讲医生借助电脑幻灯片,给我们讲得清晰明了,还不失幽默。大家都把这次讲座看成是一次学习急救知识的好机会,听得格外认真。


学生认真倾听并记录笔记

2班的孙睿孜同学将整场讲座概括为:

“本次大讲堂共有六大主题,分别为‘如何拨打急救电话’、 ‘认识运动损伤’、‘异物堵塞气管’、‘烧烫伤现场救护’、‘动物咬伤的预防和现场救护’与‘游泳的注意事项’。杨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各种应对紧急情况的措施与无锡的各个急救地点,使学生深入地了解了急救措施的重要性,并学会了种种急救技能。

关于讲座的具体内容,七8班的张之恒和刘一可同学不仅做了详细的笔记,分享给大家:

1. 如何拨打急救电话:首先,拨打急救电话时要调整好心态,保持冷静。其次,要讲明事件及发生伤害的性质、严重程度、受伤人数等;所在准确地点,选择附近的显著标志,报告人电话号码,姓名等。最后是收尾,不要先挂断电话,要等对方先挂电话。

2. 认识运动损伤:运动损伤分为很多种,其中我们最常见的是踝关节扭伤。老师告诉了我们一套踝关节扭伤的应急处理方法:休息——冰敷——加压——抬高,24小时后可热敷,不要随便涂抹药酒。

3. 异物堵塞气管:我们在吃东西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堵塞到气管,这时候我们要用到的急救方法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在有他人在场时,背后抱住被堵人,左手握拳,放在被堵人肚脐以上二横指,右手紧握左拳,使劲冲击几下,反复多次,以排出异物。没有他人在场时,可借助椅子等工具,效仿以上方法以排出异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4. 烧烫伤紧急处理方法:步骤1、自来水(冷水)冲洗15分钟以上;步骤2、将烧烫伤部位的衣物剪开;步骤3、放置水中浸泡一段时间;步骤4、用干净毛巾或者纱布包裹起来。切勿戳破伤口或在伤口上吹气。

5. 动物咬伤的处理方法:用肥皂水反复洗刷伤口20分钟左右,到正规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预防动物咬伤的方法:1.不要随便逗耍猫猫狗狗;2.要有眼色,不要与较凶的猫狗贴近;3.不要与毒物类似毒蛇蜈蚣等接触;4.不要与不按时打狂犬疫苗的猫狗亲密接触。

6. 溺水的预防方法:1.游泳前做好热身运动;2.游泳时适当休息;3.不在没有成年人陪伴情况下下水。遇到有人溺水的情况,没有专业知识的人切勿随意下水救人,可用游泳圈,木棍等工具辅助其上岸,以免发生救人者也不幸溺水的情况。

生积极参与互动 现场氛围热烈

4班的钱奕帆同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杨医生还教我们如何用海姆拉克急救法进行互助与自救。在有趣的亲自模拟中,大家不仅体验到海姆拉克急救法的便捷与实用,还学会了一种新的急救方法。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当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懂得自救、互救,可以将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6班廉一岑同学表达了这样的感慨:

杨医生告诉我们,遇到紧急情况要保持冷静,拨打急救电话120,尽量讲出病情、受伤人数、地点、联系人。看到那些有关于急救不及时导致死亡和那些因不会急救而站在一旁束手无策的群众的图片,深深地感到叹息,原本可能救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无数的悲剧一件件的重演,如此可见,懂得急救那是很有必要的。多少次血的教训,唤醒大家参与急救知识中来,救人不仅是医院的事情,也可以是我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生活中,医生的数量是有限的,救护车的速度是交通决定的,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会让一个生命稍纵即逝。因此,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实际行动起来,掌握急救知识,为了每一条神圣的生命。起码让我们在面对紧急情况时,能做的不再是无奈和等待。如果人人都行动起来,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加入,会和所有的志愿者医护人员们一起努力,让1%的概率不断朝着100%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