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

——习近平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家庭教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家长们最关心而又最头疼,或者说是最困惑的一个问题。即使是专门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在面对不同问题的孩子时,也不可能时时事事做到科学处理。而青春期是孩子成长的最关键时期,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更是家长们进行家庭教育中最棘手的难题。

4月24日下午,初一年级全体家长齐聚报告厅共同探讨和研究更科学、更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方法,让我们身边的孩子能够更健康的成长。

学校邀请到美国正面管教注册讲师——苏利老师,她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智慧父母,正面教育》的专题讲座。苏老师多年来潜心研究有关孩子的教育问题,有很多成功的教育经验和案例。她同时还是解密青春期养育讲师、《知己知彼DISC沟通技术》认证讲师、原好孩子集团培训学院的执行院长。

苏老师的讲座围绕着如何跟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展开,分为四个部分,依次是:

1.青春期孩子的特点;

2.情绪管理;

3.平等有效的沟通;

4.家长的成长是关键。

苏老师从自己和朋友的孩子入手,通过形象生动的案例解析,互动体验式的角色扮演模式,结合正面管教相关专家的理论研究成果,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一套与青春期孩子相处的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

本次家长课堂受到了家长的一致欢迎和好评,会后许多家长积极与苏老师进一步沟通和交流,探讨育儿心得和困惑。大家也纷纷表示,以后要尝试着运用苏老师教授的“用我句式表达情绪和需求”、“用你句式来同理心回应”等方法做一个不惩罚不娇纵,和善而坚定的父母。

有人说,如果把孩子比作一棵树,那么学校教育就是这棵大树的枝叶,家庭教育则是根基。根基扎得越深,大树就越枝繁叶茂。让我们家校携手,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