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五班的邵欣妍。

BI’m Ge Tianyi(葛天翼)from Class5 Grade7.

A: 阳春三月转瞬即逝,转眼间迎来了忙碌的五月。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你们是否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又是否在回顾过去时对自己进行反思,检讨?

B: Spring March fleeting, suddenly ushered in a busy May. If the mid-term exam is over, have you already done your best to try, or have you reconsidered and reviewed yourself when you looked back at the past?

A: “吾日三省吾身纵然是万人敬仰的大教育家孔子,也要三省,通过反思发现并弥补自身的不足。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知反也。

B: “I turn over to think three times a day.” The famous educator KONGZI said. He found out his mistakes by turning over to think. And he would learn if he was wrong. Why don’t we?

A: 反思,就是返回去,重新思考过去的所行所为,从中获取经验教训。

反思是一个不断进取的过程,也是对学过东西的一次总结。

B: It means to think about what you have done and try to get experience and lessons from them. Turning over to think can help us improve our studies and make a conclusion.

A: 不要小看这个过程,也许在重新探索自我的过程中,会不断有新的问题和新收获。要从中剔除糟粕,取其精华绝非易事。

B: Don’t look down on this process. There may be some new questions and new gains. It’s not very easy to reach a success.

A: 一个会学习的人往往不会炫耀或夸赞,他会懂得如何在有限的知识里进行归类、反思、总结。

B: A good learner is never proud of his work. Instead, he will summarize his work and make a classification .

A:下面有请陶蕊老师带来他的演讲,大家欢迎!

B : Lets welcome.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反思,共同进步》反思是一种美德。

反思,简而言之就是自我反省,自我检查。以能自知己短,从而弥补短处,纠正过失。力求上进的人都是重视反思的。因为他们知道,反思是认识自己,改正错误,尽快提高的有效途径,反思使人格不断趋于完善,让人走向成熟。孔子的学生曾经说过,他每天从三个方面反复检查自己:替人办事是否竭尽心力?与朋友交往有未能成事相待之时吗?对老师传授的学业有尚未认真温习的部分吗?他就是这样天天反思,长处继续发扬,不足之处及时改正,最终成为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贤人。

我们的期中考试刚刚结束,是对开学以后大家学习成果的一次考验,重要性不言而喻。成绩是我们近两个月辛勤劳动的写照,如果取得了理想的分数,我们要思考:成功一定有方法,我成功的方法是什么?这个方法能不能成为一条规律并被自己准确地掌握?能不能我把这些好的方法一直坚持下去,取得更大的成功呢?如果考试失利了,我们要思考:这次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要认真挖掘根本原因,你接下来要干什么?确定自己的目标,正确地衡量自己。自己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弱势是什么;发挥自己的优势,改变弱势。对于理科来讲,课后的反思绝对是很有效的,针对笔记和课本复习,看看自己什么地方没有弄懂。有不懂的地方多思考,实在搞不懂的去问同学问老师。每次考试的试卷要认真反思,考试其实就是做作业。通过考卷可以发现哪些地方比较薄弱,再有针对性的做一些练习,就可以巩固知识点了。反思还是道德完善的重要方法,改正错误的良药,他能给我们混沌的心灵带来一缕阳光。你尊敬师长吗?你团结同学吗?你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吗?你遇到困难退缩了吗?你是一个明事理,求真理,积极向上的人吗?在我们迷路时,在我们自以为是沾沾自喜时,反思就像一道清泉,将思想里的浅薄、浮躁、消沉、等涤荡干净,重现清新、昂扬、雄浑和高雅的旋律,让生命重放异彩,生机勃勃。反思是把握事物内在本质的东西,反思是认识真理的高级方式。只有不断反思,才能不停地进步。反思是追求重新认识的过程,不是说说就可以的,写在纸上只是一种形式,写在心上,透彻的认识才是应该追求的。遇到困难了,要反思,在幸福顺利时也要反思。成功了,要知道成功之所以然,失败了,要知道为什么,然后重新爬起来继续拼搏。让我们静坐常思己过,利用期中考试结束的这段时间,以安静的心境自查反思,克服意气情感的干扰,在下次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谢谢大家。

A:谢谢陶老师的演讲。

A: 通过陶老师的演讲,我们都意识到了反思的重要性。因此,无论成绩好与坏,反思和总结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超越自我。

Bwe all realized the importance of reflection]. Therefore, whether good or bad grades, reflection and summary are essential. Only in this way, can we constantlytranscendourselves.

A: 让我们把握当下,把有限的时间利用起来,发挥出自身最大的潜力!最后,预祝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B: Let us grasp the present, make use of the limited time, give play to their greatest potential! Finally, I wish all the students in the future learning life can get satisfactory res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