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9年5月10日,英语校级研究课终于圆满落下帷幕。

3月初开始,各年级老师便逐个进行教学研究展示与讨论。首先是一二年级老师们为我们展示了英文单元主题曲的教授和情境对话的操练。接下来是三四年级的老师们为我们展示了语篇歌曲及语法的教授。最后是五六年级的老师们,尽管同样是语篇语法歌曲和小故事,但教法和学法又不尽相同。每个年级教研结束,在杨校长的带领下,英语组全体教师各抒己见,以课促教共同成长。






每学期我们都会有一到两轮的校级研究课。针对不同的年龄段的学生,以及不同的教学内容和能力目标,老师们设计出不同的课堂,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比如歌曲教学,低段学生在学习歌曲时,更多的是听,练习唱,以模仿为主,模仿发音,模仿节奏,让学生多磨耳朵多开口,通过音乐这个喜闻乐见的载体,激发学生兴趣,让他们能够张口即唱,开口能说。中段的学生,在学习歌曲时,不仅能够跟唱,更要理解和辨析歌词中出现的语言现象,通过大量诵唱的练习,记忆语言,并且运用到情景对话中去。高年级的同学学习的歌曲,旋律和语速都已经偏向于青少年喜欢的风格,而针对高年级学生的语言发展的能力,老师们也制定了更加提升的目标,从模仿理解记忆,到运用掌握,再到创作表达。学生们能够根据不同语境改编歌曲歌词,变为自己的作品。




正所谓教学相长,学生在变,时代也在变,老师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照本宣科地教授知识,而是尽可能地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鼓励学生积极探索更多有趣有效的学习方式,学生变为课堂的主人,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深度学习,思维课堂”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