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近来,中美科技领域短兵相接,较量不断。华为事件告诉我们,“拿来主义”意味着受制于人,科技自立,时不我待。科技强则国强,科教兴国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真正走进国人的心中,体现在学校教育教学的行动中。

无锡金桥初中始终重视科学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除了学习国家基础课程,我校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希望能为每一位学生播下基础科学魅力的种子。而一年一度的科技节,更是成为众多热爱科学、富有创意的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现场直击

5月30日下午,金桥初中科技节鸣锣开赛。这边小火箭腾空而上,那边潜水艇上下浮动……各路选手们在科技赛场上比拼脑力、玩转创意。


自制潜水艇

我们的潜水艇就像在跟我们赌气一样,无论如何也不肯潜下去后来才发现原来是配重不够。我们第次物理制作尝试就这样以失败而告终。不过比名次更重要的是我们知道了实验需要理论支撑才能成功相信我们在学习物理后就会脱离空想,能够基于正确理论的指导不断创新。

——徐浩然

第二次下水实验,艇身出现了漏水的现象。没事,我们的热熔胶派上用场啦!一顿操作猛如虎,漏水处也修复了!潜水艇成功了!我和小伙伴们都很兴奋。正式参加评选前,我们还在艇身上加上了蕾丝裱花,这个应该是颜值最高的一艘潜水艇了吧!最终,综合外观设计和浮沉表现,我们的潜水艇得到了28分的好成绩,我想这个应该是我们团队收到的最好的61节礼物了!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增强了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跟平日忙碌的家长之间的互动也多了,团队成员之间懂得了互相协作,遇到挫折不气不馁,最终收获了成功,我们都非常满意!

——叶子


液压手臂

麻烦从最初就开始了置筒盒被装反,10个螺丝在大费周折地旋好后5个底轴却全反了……于是, 三个组员们便都只好耐着性子,互相鼓励、提醒当我互助着固定好一个轴时,人凝视眼前的状况几秒后立即发现少装了针筒。交换了个眼神,我们几乎同时笑着喊了出来:“拆!”于是,初始装零件的小插曲就在我们的合作与欢笑中完结了!

——张睿

在液压机械手臂制作项目中,我们正用智慧挥洒着青春,用汗水丰盈着力量。那每一刀、每一笔、每一次加工,每一次尝试,都浇灌着成功的种子。你可注意到,一次次的眉头紧锁,又一次次绽露欣喜的笑颜。

最后一关!针管中的水,一缕一缕的被推出,如同血液流过心脏,不禁让人屏息凝神。机械手缓缓夹住了一举决定胜负的5号瓶,紧如虎钳,仿佛正抓着希望。握住把柄,继续缓缓推动针管,调整重心……起!背水一战,我们成功了!回荡着的,只有我们欢呼和激动地心跳!

——高晟皓


弹珠滑轨

笔尖与刀刃在纸板上飞舞。直取双线,拐角圆弧,纸片飘飞在激烈的讨论声中。我们的心随着小小的弹珠怦怦直跳。视线滑过轨道,思绪被它牵动,我们屏气凝神,在它蹦跳时我们手舞足蹈。

我们败了,嘴角却漾着笑。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大脑思考过,我们的双手灵动过,我们的灵感迸发过,我们的汗水挥洒过。我们努力过,我们拼搏过。我们输了比赛但胜了自我。我们从未停止也不会停止对科技的探索。炽热的心不停跳,眼底的光不熄灭,沸腾的血不冷却。

所以啊,我们未曾败过。

——房玥辰

紧张的竞赛过程中,我们状况百出,轨道中间的卡纸不够牢靠,滑落时在转弯处卡住,弹珠冲过去力过大,直接从轨道上飞了出去,诸如此类。虽然结局不尽如人意,但我们三个成员密切配合,问题总能及时解决。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当然还有事前需要充足的准备,不打没有准备的仗!

——徐诚希


自制小火箭

这次比赛,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制作小火箭的经验,更是对“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深刻理解。在比赛中,两组同学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火箭漏水——不怕,来补;气针戳断——不怕,去借。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就可以战胜困难。无论多么可怕的困难,只要我们够团结,够强大,它都休想战胜我们。

——李现锡

瞧!自制小火箭活动正在操场上华彩呈现,淅沥的小雨更为其更增添了几分情趣。只见一个个小组陆续登场,每一组选手都在争分夺秒地试飞、调试,个个自信洋溢。正式比赛开始啦!以超强实力越过半个操场的火箭首先惊艳了大家。紧接着又一个火箭以势不可挡的爆发力,以优美的弧线飞上天空,飞出学校围栏,飞到了校外,全场发出了欢呼!

——周一如


简易电动机

眼看着实际效果与预期背道而驰,眼看着时间所剩无几,眼看着其他组已经大功告成,我们成了热锅上的蚂蚁,甚至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同学的期盼,老师的鼓励,让我们坚持了下来。看到铜线圈转动的那一刹那,我们的心里充满了激动和力量,紧绷绷的脸上终于充满了笑容。

这次科技节活动,终于让我体会到坚持才会胜利,团结就是力量。加油!相信风雨过后总会有阳光!

——张嘉木

在我心中“电”的一切都是神秘的,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构思、绕圈、平衡,在两位搭档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们的马达终于诞生了。锃亮的电池矗立在桌上,铜黄的线圈环抱着电池持久均匀地旋转着,我高高举起手,充满自信地喊出:“老师,我们完成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我们成了第一名。我们没有辜负班级对我们的期望,马达依旧转着,我们昂着头走出了实验室……

——申朋鸿




赛场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