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下午,2019年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在无锡少年宫举行,来自惠山金桥初中的周天怡同学获得“新时代好少年标兵”称号,全无锡市共十位同学获得此称号。




      周天怡,女, 14岁,就读于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初中,校学生会主席、班长,“领航杯”江苏省第十七届中学生应用口语电视比赛初中组个人赛一等奖获得者。从害羞内向的小姑娘,到中华文化传播小使者,长期以来她坚持不懈地弘扬中华文化,构筑国际交流桥梁,始终践行着新时代好少年的责任和风貌。

勇于面对挑战,当好中华文化传播小使者

      10岁,她去美国贝尔舍曼小学学习半年。11岁,她参与接待新加坡树群小学的小伙伴们。12岁,她参加了康奈尔大学法庭辩论暑期夏令营。在这些经历中,她抓住每个机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努力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小使者。在国际文化节上,她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并结合傣族、维吾尔族等民族舞蹈展示了我国少数民族独特的文化魅力。她不仅收获了众多“中国迷”小粉丝,也获得了在晨会上带领全校同学宣读学校校训的荣誉。她的老师Michelle说:“她阳光开朗,好学上进,有着来自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我为她骄傲!在康奈尔大学的暑期夏令营中,针对国际上的民粹主义问题,她发起了讨论议题,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学生们共同阐述了它的危害,她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的构想,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视野和胸怀。



培育国际视野,国际学术讲座助力科技教育

      9岁时,她和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的Joe Regenstein教授结成了忘年交。为了帮助更多的同学们培养国际视野,她邀请Regenstein教授走进无锡的中小学校,以精彩的专题讲座助力中小学科技教育。在金桥,他们做了“神奇的食物—Amazing Food”的讲座,从同学们熟悉的薯片入手,生动地介绍了食品背后的科学知识。在省锡中,他们做了“国际视野—Global view”的讲座,生动地介绍了康奈尔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国际视野对青少年成才的重要性。这些讲座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之余,也为国外知名学者参与无锡中小学科技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Regenstein教授在2016年度获得了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英语学习欢乐多,大家一起用起来      

      在学习中,她将英语学习和绘画、音乐、文学等爱好结合起来,享受英语带来的乐趣。她采用手绘的形式拓展词汇,制作了“A-Z world book”手册;她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制作“庆中秋”、“远离毒品”等主题手抄报。她经常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经验。在她的带动下,班级形成了浓厚的学习英语的氛围,同学们一起加入了英语趣味课堂,一起参加了英语演讲比赛。作为学生会主席,她工作积极主动,组织同学们制作了“美化校园”系列英文标语,从点滴小事做起,与大家一起提高学习与运用英语的积极性。

      2018年11月,她参加了“领航杯”江苏省第十七届中学生应用口语电视比赛,与来自全省13个地级市的百余名初中选手同台竞技。在个人演讲环节,她以当今世界的东西方文化冲突为主题,调侃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对比了我国“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初中组个人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当代青年作为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相信品学兼优、乐观向上的周天怡同学,会像一只雏鹰向着自己的理想执着地飞翔……